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八角莲新品种——红花八角莲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20
[摘要]红花八角莲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50厘米,茎密被淡红色柔毛。根状茎粗短而横走。

  八角莲分布于中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下,含有鬼臼素,是传统的药用植物,也是很好的观叶、观果植物。“红花八角莲”是观花、观叶和观果的园艺新品种,于2003年通过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

  一、品种特性

  红花八角莲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0~50厘米,茎密被淡红色柔毛。根状茎粗短而横走。茎生叶两枚,纸质,互生,盾状着生,轮廓近圆形,直径达20厘米;叶片上面暗绿色,无毛,有深浅不一的紫褐色斑块;叶片背面浅绿色,被毛,叶脉处更明显。上部叶柄长2~3厘米,下部叶柄长8~9厘米,被毛或无。5~12朵花簇生于离上部叶基2~3厘米处,下垂,萼片6枚,淡绿色,早落;花瓣6枚,长圆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初花时皱褶,长5~7厘米,宽1~1.8厘米,初花时鲜红色,渐渐变为深红色。浆果椭圆形,长3~5厘米,直径3~4厘米,未成熟时呈绿色,熟时由蓝色变为红色。花期2~4月,单花花期长达20天。一般八角莲属植物的花为暗紫红色,而该品种的花为鲜红色,故命名为“红花八角莲”。该品种的植株较亲本矮,叶大,花期长,果实红色,适宜于盆栽观赏或庭院观赏,2~4月可观花和叶,7~9月可观果。

  二、适栽范围及栽培要点

  适宜于中国大部分地区盆栽或庭院栽培。为半阴性植物,怕直射阳光,宜栽培在阴湿处;喜富含有机质的酸性土,pH值5~6.5。盆栽时需1~2年换盆1次,宜于休眠的10月至第二年的2月换盆。可用种子繁殖,洗净的种子保湿沙藏至第二年春播种,3年生实生苗即能开花。亦可分株繁殖,成年植株每年形成2~4个芽,以休眠期分株为宜。还可用根繁殖,于生长季节切取根置于2~3厘米深的土壤中,2~3个月后,根的一些部位即可形成不定芽而长成植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