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海棠花文化初探(2)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21
[摘要]四 、 海棠与文学 对海棠花文化有所反映的文学作品相当多,下面仅列举诗句、小说、戏曲中涉及海棠花文化的部分作品。 (一)诗词中的海棠花文化 海棠栽培始盛于唐,唐人郑谷有咏海棠诗:春风用意匀颜色,销得携觞与赋

  四 、 海棠与文学

  对海棠花文化有所反映的文学作品相当多,下面仅列举诗句、小说、戏曲中涉及海棠花文化的部分作品。

  (一)诗词中的海棠花文化

  海棠栽培始盛于唐,唐人郑谷有咏海棠诗:“春风用意匀颜色,销得携觞与赋诗。秾丽最宜新著雨,妖娆全在欲开时……”郑谷写出了至今为人所称道的海棠“新著雨”、“欲开时”的艳丽妖娆的风姿神采,海棠让诗人郑谷看不足、写不完,饮酒赋诗,流连忘返。

  北宋咏海棠诗中最有名的当数苏轼于元丰七年谪居黄州所作的《海棠》:“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这首海棠诗脍炙人口,唐明皇以海棠之明媚喻杨贵妃的妩媚,苏轼则反其意而行,以杨太真之风流喻海棠的明媚。诗人以花拟人,写出爱花、惜花的深情,惜花实是惜己,借以抒发“同是天涯沦落人”之感。

  宋代另一位大诗人陆游也对海棠如痴如醉,在《花时遍游诸家园•之二》中云:“为爱名花抵死狂,只愁风日损红芳。绿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阴护海棠。”“抵死狂”即格外的狂,诗人深谙花性,担心海棠的娇美不堪风吹日晒,便连夜上奏玉帝的通明殿,请求多借些阴天,好让海棠常开不衰。《花时遍游诸家园》共十首,是陆游在成都时为海棠而写的组诗。陆放翁在《海棠歌》里唱道:“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扁舟东下八千里,桃李真成奴仆尔。若使海棠根可移,扬州芍药应羞死。”因爱海棠,陆放翁获“海棠癫”的雅号。

  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对海棠也有特殊的感情,创作了众人耳熟能详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句“绿肥红瘦”贴切地点出了一夜风雨过后海棠的变化,绿、红两种颜色代指海棠叶和海棠花,肥、瘦两种形态传神地描绘了雨后枝叶茂盛和花瓣凋萎,既生动形象又准确得体。“绿肥红瘦”历来为人所称道,简直可以作海棠的代称。

  金人元好问有《清平乐》:“离肠宛转,瘦觉妆痕浅。飞去飞来双燕语,消息知郎近远。楼前小雨珊珊,海棠帘幕轻寒。杜宇一声春去,树头无数青山。”这首词表达了伤春思远的闺情,抒写了轻而远的相思,以及对青春的留恋和对生命的眷恋。这些情绪并不是直接表达,而是通过对典型景物海棠、杜宇等的描绘而然地抒发出来。〔6〕

  文人对海棠的歌咏大体可分为两类:一是单纯称赞海棠的绝色风采,花开胜景,描绘其令人赏心悦目的姿色,如唐人郑谷的诗;二是借海棠抒发伤春、惜春之情,如易安居士的《如梦令》、元好问的《清平乐》。春花春光美好而有朝气,但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而花落春归更易引起才子佳人的感伤,其原因正如杜甫所说:“不是爱花几欲死,只恐花尽老相催。”

  (二)小说中的海棠花文化

  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有十五回提到海棠,既有具象的海棠,又有以海棠命名的诗社酒令等,可见曹雪芹对海棠充满感情。曹雪芹对贾宝玉的怡红院作如下描写:“一入门,两边都是游廊相接。院中点衬几块山石,一边种着数本芭蕉;那一边乃是一棵西府海棠,其势若伞,丝垂翠缕,葩吐丹砂。” 这组园林小景将植物与人物的性格结合起来,富有诗情画意,既反映了园主人贾宝玉的顽石本像,又与他“见了女儿便清爽”的性格不无关系。红学家指出在《红楼梦》里海棠还象征着史湘云。〔7〕在第三十七回探春发起结海棠诗社,结社后的第一次活动就是咏白海棠七言律诗,众人各作诗一首,湘云一人作两首诗,且被众人评为冠军。湘云咏白海棠诗中有:“蘅芷阶通萝薛门,也宜墙角也宜盆。”前句写出了海棠的栽植环境,后句指出了海棠的应用形式,地栽盆栽均可。整首诗所描绘的海棠形象与湘云的性格遭遇暗合。在第六十三回,怡红院众丫鬟为宝玉设宴庆贺生日,请来众位小姐,大家行花名酒令,湘云所抽酒筹又是海棠,红学家解析,湘云所抽海棠为其“本命花”。在《红楼梦》中,海棠除象征湘云外,对贾府的兴衰也有所暗示。

  有关海棠的另一部小说是秦瘦鸥(1908—1993)的长篇小说《秋海棠》。此书在沦陷区读者中产生了相当广泛的影响,并被改编成多种形式,长期在各地上演。小说描写了京剧艺人秋海棠的悲剧,控诉了封建军阀的罪恶,倾注了对下层人民的深厚同情。秋海棠避居乡下时,其居室挂楹联一副:“海棠开后燕子来时黄昏庭院;红粉墙头秋千影里临水人家。”本联集引古人词句,巧嵌主人艺名“秋海棠”三字,深婉曲折地表达了对所爱之人的思念,以及对安恬生活的向往,颇有深意,极富韵味。

  (三)戏曲中的海棠花文化

  元明清三代是古代戏曲的全盛时期,元杂剧是金元时期艺术成就的典型代表,是戏曲的第一次繁盛阶段。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代表作《梧桐雨》讲的是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在第四折剧中李隆基叹道:“谁承望马嵬坡尘土中,可惜把一朵海棠花零落了。” 直接用海棠花指代杨贵妃,表达了唐玄宗在深宫中独自怀念死去的杨贵妃时的荒寂凄凉、乐极哀来的心境,其中也寓含了作者本人在国破家亡后的思想感情。

  元代王实甫的《西厢记》一剧名存史册。它是根据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改编而成,表现男女主人公张生与崔莺莺冲破礼教家规的束缚、终结连理的故事。在第三本第二折中张生云:“欲赴海棠花下约,太阳何苦又生根?” 写活了张生急于晚上见到莺莺,恨时间过得太慢的心情,用“海棠花下约”代指与佳人约会。

  五 、 海棠与艺术

  艺术作品中的海棠花文化多反映在绘画、盆景与插花等艺术形式上。

  (一)绘画中的海棠花文化

  唐以前的绘画以宗教画为主。到了唐朝,花鸟画渐渐脱离山水画,成为一种独立的绘画题材。自此海棠或为画面主体或作陪衬常出现于花鸟画中。

  五代时期,南唐花鸟大家徐熙平生不仕,而所画又多江湖村野间物,故有“徐熙野逸”之称,与黄筌的“黄家富贵”形成对照,开创了五代宋初花鸟画的两大流派。《玉堂富贵图轴》为徐熙的传世作品〔8〕,绘有玉兰、海棠、牡丹等,以海棠谐音“堂”,“玉堂富贵”后成为我国古典园林常用配置形式。

  宋朝淳熙年间画院待诏林椿的《果熟来禽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为绢本设色。以精到逼真的设色画法描写了丰硕的频婆果实和立于枝头的小鸟,小鸟憨态可掬,俨然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使观者玩味不尽。〔9〕元代花鸟画坛比不上宋代那么绚丽多彩,可是单纯清明,充满静气,耐人寻味。钱选的《八花卷》绘有海棠等八种花卉,笔法精工细密,敷染明净秀媚,且富文人画古雅的气质,是元代花鸟画的代表。

  海棠也是美好和理想的象征,与丑陋现实作鲜明对比。在清初的朱耷(八大山人)画笔下,尽为残山剩水,或为“白眼向人”的鱼鸟,但他对笔下的海棠却含情脉脉。在他的《题海棠》中,描绘了自己踽踽独行于曲折的溪水边,看到“泛泛落花娇”,竟希望“人心得如水,相随过河桥”。正是娇艳的海棠花瓣随水而逝,使朱耷产生心如溪水伴随着美丽的海棠花淌过河桥的想法。

  (二)盆景与插花中的海棠花文化

  宋代海棠已成为盆景的重要植物材料之一。最早记载海棠盆栽的是范成大的《吴郡志》:“莲花海棠,花中之尤也。凡海棠虽艳丽,然皆单叶,独蜀都所产重叶,丰腴如小莲花。成大自蜀东归,以瓦盆漫移数株,置船尾,才高二尺许。至吴皆活,数年遂花,与少城无异。” 这说明宋代蜀都已有重瓣海棠,并已开始利用盆栽法进行园林花木引种驯化,还说明宋时已出现海棠盆栽和盆景。因海棠易加工造型成古老形态的桩景,盆景诸流派经常选用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和木瓜海棠做造型,以川派最常用海棠造型。〔10〕不论是制作自然类树桩盆景还是规则类树桩盆景,不论是观花盆景还是观果盆景,海棠均极适宜。

  海棠还经常用于插花,的插花起源于佛前“供花”。明朝的张谦德于1595年撰有《瓶花谱》一卷,《瓶花谱》中评西府海棠为二品八命。高濂的《遵生八笺》、袁宏道的《瓶史》中都认为海棠为理想的瓶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