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海棠花文化初探(3)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4:21
[摘要]六 、 海棠与园林 古代私家园林常植有海棠,可惜多遭战乱毁坏,留存甚少,但可凭书面记载略窥一二。唐朝宰相李德裕在《平泉山居草木记》中记载了他在平泉山居中所植的奇花异卉:木之奇者有:天台之金松、琪树,稽山

  六 、 海棠与园林

  古代私家园林常植有海棠,可惜多遭战乱毁坏,留存甚少,但可凭书面记载略窥一二。唐朝宰相李德裕在《平泉山居草木记》中记载了他在平泉山居中所植的奇花异卉:“木之奇者有:天台之金松、琪树,稽山之海棠、榧、桧……”这是较早记载园林中使用海棠造景的文章。宋徽宗在1117—1122年间,在京城开封东北造“艮岳”。南宋张淏《艮岳记》记载:“又于洲上植芳木,以海棠冠之,曰:‘海棠川’……堤外筑垒卫之,滨水莳碧桃、海棠、芙蓉、垂杨,略无隙地。”〔11〕可见,宋代已出现了以海棠命名的景点。明清时期,海棠是园林配置中的常见树种。明代王献臣所造拙政园内的“海棠春坞”是海棠造景保存至今的优秀实例。在《扬州画舫录》中被评为康熙间扬州八大花园之一的影园,是明末郑元勋的居所。在郑元勋的《影园自记》中记载:“堂下旧有蜀府海棠(即西府海棠)二,高二丈,广十围,不知植何年,称江北仅有,今仅存一株,有鲁灵光之感……趾水际者,尽芙蓉;土者,梅、玉兰、垂丝海棠、绯白桃;……岩下牡丹,蜀府垂丝海棠、玉兰、黄白大红宝珠茶、磬口蜡梅、千叶榴、青白紫薇、香橼,备四时之色。”可惜当时被称为“江北仅有”的这株西府海棠古树现已不复存在。古典园林中除了观赏的海棠花外,家居环境中的落地长窗、漏窗、门洞、铺地等的构图,常常是美妙的海棠图案。

  海棠用途广泛,除私家园林外,海棠与银杏、松、柏、桂、玉兰为寺庙园林中的常见树种,可对植于大殿前庭,也可孤植、散植于侧院,美化环境。

  七 、 结语

  海棠花窈窕春风前,“雪绽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最风流”,海棠成为春天的象征。在诗人画家笔下,海棠娇媚却不娇气,“嫣然一笑竹篱间”,俨然已成为美女的化身。她适应性强,“也宜墙角也宜盆”,植于庭前、路边、池畔、盆中皆可。宋朝刘子翚(朱熹的老师)认为她集梅、柳优点于一身,“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风雨摧残清香犹存,风骨铮铮。历经两千五百多年的大浪淘沙,无数文人墨客的指点天下,终于形成海棠花既妖娆娇媚却又风骨铮铮,既艳绝天下又多才多艺,既富贵吉祥又平易近人的海棠花文化。在对海棠美妙姿色的描绘中,对海棠象征的春光春景的歌咏留恋中,对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旧事重提中,海棠花逐渐演变为佳人、青春、理想和易逝的美好事物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