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超市买的盆栽植物为何枯萎快?

】 2011-09-13 14:33
[摘要]超市买的盆栽植物为何枯萎快?

  近日,市民何先生打进本刊热线,他说一株刚买不久的发财树没过几天就叶子发黄了,这超市里买的盆栽还真是金贵,怎么这么快就死了呢?

  市民:超市里买的盆栽植物都不易养活

  年前,何先生来到大润发购物,看到一旁的发财树长得挺不错的便买了一株回家。搬回家后才一个月发财树的叶子就发黄了。怎么这么快发财树就死掉了呢?有人告诉何先生,冬天超市里都开起了暖气,发财树原先就已经适应了这样的温度,但是卖出去后,多数买家自己家里是不会全天开空调的,发财树受不了这温度差就自然冻死了。

  何先生还告诉记者,周围好几位朋友都曾碰到过类似的经历,从超市满心欢喜地买一盆盆栽回家,往往没过多久就死掉了。“是不是商家在盆栽里放置了一些化学原料,让它存活一段时间就死亡呢?”何先生想到。在某单位的余小姐曾经也有过类似经历。她曾经在家乐福买过一盆盆栽,刚买来的时候盆栽开得很茂盛,谁知没过多久,盆栽就一点点枯萎了,最后只剩下一片叶子。市民卢小姐也曾在超市买过一盆仙人球,结果仙人球却越养越小了。

  超市:没有专人负责养护这些盆栽植物

  随后,记者来到了何先生买发财树的大润发超市。在瓜果蔬菜区的一旁就是卖盆栽的展示区。记者转了一圈后并没有看见发财树,只有名为“绿植”的盆栽,有仙人球等植物。询问后记者得知,发财树早就已经卖光了,最近超市也没有再进货。正在打扫该区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财树冬天不太需要浇水,土壤干了再浇水就可以了。同时,顾客可以自己根据需要来决定是否要为发财树施肥。

  记者在与工作人员闲聊时了解到,该超市内的盆栽都不是北仑本地产的,而是从上海一家园艺公司进的货。一般盆栽运过来之后,超市只负责基本的养护工作,例如浇水,并不会再对其做其它处理。在展示柜的最下层,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通用有机肥料。“顾客觉得有需要就顺带买一些回去,我们这边是不会用的。”该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前往家乐福、加贝超市看了盆栽销售的情况。在家乐福超市三楼肉类销售区的旁边,记者找到了卖盆栽的销售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里并没有专人负责养护这些盆栽,顾客看中哪一盆直接付款就可以了,也没有专人指导养护常识。

  在加贝超市新大路店,记者也看到了盆栽销售区。记者了解到,加贝超市也没有专人负责养护这些盆栽,盆栽都是从本地一家园艺公司进货,因此每星期公司都会派人看一下这些盆栽的情况。同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盆栽上都贴有园艺公司电话的标签,如果顾客想了解养护知识,可自行拨打该电话咨询。

  内行人:水土不服、温差太大、质量问题都可能导致盆栽植物易枯萎

  记者咨询了区花木协会会长张国成。张国成告诉记者,冬天发财树如果直接放在室外的话,确实会受冻害死掉。养护发财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温度,需要确保摆放发财树的房间温度在16摄氏度以上,此外,不能摆放在阴暗的地方,需要放在有光的位置。而发财树一般浇水不用太频繁,土壤干了浇点水就可以了。记者将何先生的经历转述了一遍,张国成表示这株发财树确实有可能是没抗住超市与何先生家的温度差而冻死的。

  此外,对超市里的盆栽都不太容易养活这一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张国成。张国成说,可能盆栽的不易养活和温度差有着联系。超市里一般都是常温状态,而市民家里或办公室里都不可能一直维持相同的温度。如果盆栽在超市里摆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肯定早就适应了常温的环境,一旦生长条件发生改变,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同时记者也发现了超市里的盆栽很多都不是本地产的,是从外地进货,像发财树本身是南半球的热带植物,张国成说这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外地的气候条件和北仑还是存在差异的,就如人一样,盆栽也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刚开始在超市销售时一般都还未显现出异样,但时间一久就会表现出来,例如叶子发黄枯萎等。与此同时,张国成还表示盆栽的质量不好也会对以后的养护产生影响,会比较容易养死。(记者 杨潘红)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