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腊梅的繁殖培育四法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7
[摘要]腊梅属腊梅科,为落叶灌木,叶对生,叶面粗糙,花着生于从前年生枝条的叶腋中所生出的新枝上(即一年生枝)。花期12月至次年2月,果期次年8-9月。其适应性强,耐旱、耐寒、喜光、喜肥、不耐烟煤。耐修剪。怕风、怕涝、怕碱、怕粘性土。腊梅分为素心腊梅与荤

腊梅属腊梅科,为落叶灌木,叶对生,叶面粗糙,花着生于从前年生枝条的叶腋中所生出的新枝上(即一年生枝)。花期12月至次年2月,果期次年8-9月。其适应性强,耐旱、耐寒、喜光、喜肥、不耐烟煤。耐修剪。怕风、怕涝、怕碱、怕粘性土。腊梅分为素心腊梅与荤心腊梅两种,其嫁接繁殖、培育方法有以下几种:

  1、播种繁殖。7-8月采收坛形花托,取出种子,随收随播,10天左右发芽。

  2、分株繁殖:此种方法主要是繁殖素心腊梅时采用。因其根侧丛条茂生,故都可分株,栽时,宜选择向阳高燥之地,入土不宜偏深。将枝条缩短,施些稀肥,则更易生长。

  3、地栽培育:地栽腊梅,若任其自然,则枝条杂乱丛生,树形欠美,故一般采用独干培育,定植一年后选留一强壮的枝条,培土施肥,其余枝条全部剪除,年内可高达1-2米。

  4、老根嫁接:切接法比靠接法稍好,剪前一个月,先去顶梢,使营养集中于枝的中部,削穗不宜深,以微露木质部为合适,砧木离地3-6厘米处断截,切砧木不宜深,接后缚麻。最后在嫁接处把碎土壅成馒头状,直到接穗顶盖住,土以半干半湿为好,一个月后去壅土,助芽长出,同时剪去砧木上的萌蘖,如天气不佳,要仍把土壅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