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提高西瓜嫁接成活率的技术要点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7
[摘要]1.适时播种培育少量苗木,可一次性播种,培育大量苗木时,由于嫁接人手有限,嫁接不能同时进行时,应分期分批进行播种,嫁接均是在温室大棚内进行。 1.1播种时间我校农场的首次播种期是2月5日。 1.2营养土的配制 1.2.180%无病菌沙壤土+10%腐植土+19%

    1.适时播种  培育少量苗木,可一次性播种,培育大量苗木时,由于嫁接人手有限,嫁接不能同时进行时,应分期分批进行播种,嫁接均是在温室大棚内进行。
    1.1播种时间  我校农场的首次播种期是2月5日。
    1.2营养土的配制
1.2.1 80%无病菌沙壤土+10%腐植土+19%充分腐熟圈粪,混和均匀后装入营养杯,供播种砧木种子。
    1.2.2  80%的无病菌细沙土+20%腐植土,混和均匀后装入塑料盘(规格:80厘米×40厘米×10厘米,底部带有网状蹄孔,装土前先铺一层报纸,以防漏土),供西瓜播种用,也可在棚内做畦播种,但播前应将土堆消毒。
    1.3  铺地热线  地热线的走向为南北向,地热线的间距为5厘米,地热线铺好后整齐地摆放营养杯和塑料盘。
    1.4  浸种催芽  将南瓜籽用20-30℃的温水浸种,待吸水膨胀后将种子平铺于湿毛巾上,然后用湿布盖好,放在上面铺有塑料的电褥子上,上面再用电褥子的另一半盖好,进行催芽;注意温度始终保持在25℃左右为好,最高不得超30℃,并每隔3-4小时将种子用25℃左右的温水清洗1次。持有80%的种子发芽或露白即可播种。
    1.5  播种
    1.5.1  播前先将装好土的营养杯内浇透水,然后用小水棍在营养杯的正中央扎一个深1.5厘米的小孔.将催好芽的种子平放入孔内,然后用手抓土将种子埋好后浇水。    1.5.2  当砧木种子播种1周后,播种西瓜种子,西瓜种子的浸种催芽方法同砧木种子。只是播种时,要撒播于塑料盘内,然后覆土,覆土厚度约1-1.5厘米。
    1.6  播后管理
    播种后,要求白天气温稳定在15℃以上、夜间温度较低,可插地热线以升高温度,并每天用喷壶喷水1次,以确保苗木正常生长。    
    2.适时嫁接
    2.1  嫁接时期  当砧本苗长出1-2片真叶时,这时西瓜苗的子叶张开展绿,此时即可嫁接。嫁接应在温度18℃以上的晴天进行。嫁接时,嫁接处应在温宽大棚内进行,棚外覆盖草帘、严格控制阳光直射。阴天低温条件下不宜嫁接,以免影响成活率。
    2.2  砧木的处理  即用刀片对砧木进行摘心。只留2片子叶。摘心时要小心,避免碰伤子叶。嫁接时如能提前2-3天摘心,可减少养分消耗,使砧木苗长得更健壮,将更有利于嫁接成活率的提高。
    2.3  嫁接方法
    2.3.1  插接法  用刀片将砧木从顶部向下垂直竖削一刀,深1.0-1.5厘米左右,然后将接穗下胚轴两侧离子叶1.0-1.5厘米处向根部方向削成长1.0-1.5厘米的斜面,呈楔形,削好后将接穗插入已削好的砧木,注意插接穗时要使接穗的一边以砧木的一边对齐,避免插入砧木的空腔内,以免影响成活,接好后用嫁接夹夹好。
    2.3.2 靠接法  选用刀片砧木下胚轴离子叶1.0-1.5厘米处向根部方向斜削一刀,削面长1.0-1.5厘米,深度约为砧木粗度的1/2,再将接穗下胚轴离子叶2-3厘米处向上(子叶方向)斜削一刀,长度为1.0-1.5厘米,深为接穗粗度的1/2左右,但不削断。然后将削好的接穗沿砧木切口插入,注意接穗一边与砧木一边要对齐,并且使接穗的两片子叶在砧木的两片子叶上方,接好后用嫁接夹夹好。夹好后用土将接穗根部埋入砧木营养杯中,以提高嫁接成活率。
    3.加强苗床管理
    3.1  嫁接完后及时浇水,注意浇水时一定要小心,切忌将水浇到嫁接伤口上,以免影响成活率。
    3.2  浇好水后,将营养杯整齐地摆放在苗床上,以便记数和操作,然后再做小拱棚以保温保湿。
    3.3  一般嫁接后要求温度在20-30℃之间,相对湿度保持在90%以上,如温度过高应适当揭开小拱棚以通风,当嫁接5-7天后,逐渐拆除小拱棚以炼苗。以后根据温度高低,决定棚室的通风次数和时间,通风时应在中午前后,从棚室下部揭膜。
    3.4  靠接的在接后10天左右,将接穗断根,(即将接穗用刀片割断),断根后浇水。
    4.适时移苗定植  当嫁接苗长出2-3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到其它棚里,在定植前3-5天,应控制浇水次数和浇水量以炼苗,从而提高定植成活率。定植时不要过深,应使嫁接部位高出地面3-5厘米为好。
    (
来源:《北京农业》200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