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茄子嫁接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随着保护地茄子栽培面积不断扩大,连作现象也逐渐增多,土传病害(黄萎

随着保护地茄子栽培面积不断扩大,连作现象也逐渐增多,土传病害(黄萎病、枯萎病、青枯病、根结线虫病)的发生也日趋严重,即使用大量的农药也很难控制病情,直接影响茄子的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茄子嫁接栽培技术的研究,现将嫁接技术介绍如下:
  一、砧木选择:通过多次嫁接试验结果,野生性强的托鲁巴姆(CRP刺茄)作茄子嫁接砧木较好,能增强茄子植株的抗性,有较强的抗低温能力,对茄子各种病害的抗效高达95%以直,特别是中后期长势旺盛,生长期长,产量高,品质好,亩(666.7平方米)产值可达1.5-2万元。砧木托鲁巴姆属茄科,直立无限生长,茎木质化,每隔4-10厘米1片叶,每片叶的叶腋内着生侧枝,侧枝叶腋内又生侧枝;花穗簇生,短柱头,每株约200-300朵花,自然结实率低,种子价格比较高;但由于其分枝旺盛、侧枝发达,利用侧枝可以进行扦插,成活率可达95%,扦插后的枝条7-10天长出白根,30-35天即可进行嫁接。
  二、接穗:接穗可选择当地产量高,品质好的茄子品种,如天津快圆茄、冀杂二号茄子、个大、紫黑圆、口感好,深受消费者欢迎。
  三、嫁接方法:首先搭塑料小拱棚,高60厘米,宽1米,长可根据面积而定;备好遮阴覆盖物,草帘等;嫁接工具用干净锋利刀片和嫁接荚,可用0.08毫米厚的塑料条,长5厘米,宽1-1.5厘米。嫁接时要选择晴天遮阴条件下进行。
    操作方法:
    1.劈接法:当砧木长有6-8片真叶,接穗5-7片真叶,茎秆半木质化,茎粗3-5厘米时,进行劈接,劈接砧木保留2片真叶,去掉上部,然后在砧木茎中间垂直切入1-1.5厘米深,随后将接穗茄苗拔下,在半木质化处去掉下端,保留2-3片真叶,削成楔形,楔形大小与砧木切口相当,随即将接穗插入砧木的切口中,对齐后,用嫁接夹固定好,随即放入提前扣好的塑料小拱棚内。
    2.靠接法:砧木4-5片真叶,高12厘米以上,接穗3-4片叶,砧木切口选在第2片真叶和第3片真叶之间,切口由上到下角度30°-40°,切口长1-1.5厘米,宽为茎粗的1/2,同时将接穗连根拔出,在接穗和砧木切口相匹配的部位自下而上斜切,角度、长度、宽度同砧木切口,然后把接穗的舌形切口插入砧木的切口中,使两切口吻合,并用嫁接夹固定好,随即把嫁接苗放在营养钵内培土浇水,并立刻放入塑料拱棚内。
    3.斜切接(贴接),用刀片至砧木2片真叶上方斜切,斜面长1-1.5厘米,角度30°-40°,去掉顶端;接穗保留2-3片真叶,削成一个与砧木相反的斜面(去掉下端),然后与砧木贴合在一起,用夹子固定好,立即放入塑料拱棚内。
  四、嫁接后的管理:嫁接后塑料拱棚5天内要求遮光、不通风、空气湿度95%以上,白天温度要求25℃-28℃,夜间16℃-18℃,5天后见光,并以每天见2小时递增,第10天全部见光,10天后嫁接苗全部成活。成活后及时摘除砧木萌芽,且要干净彻底,同时要把接穗切口下部的根茎或不定根切除。
  嫁接后的茄子苗,长势强,叶片肥厚,叶色深绿,茎杆粗,现蕾多,病害少,产量高,比不嫁接的茄子增产40%以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