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怎样嫁接五针松?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28
[摘要]嫁接五针松,一般用3年生的黑松小苗作砧木,选2年生半木质化的五叶松行端枝条(长6厘米左右)作接穗,在3月中、下旬进行。嫁接时,在黑松根颈以上5—8厘米处,用锋利的嫁接刀自上而下向内斜切一刀,切口长2厘米左右,深0.4—0.6厘米,然后将备好的五针松接

  嫁接五针松,一般用3年生的黑松小苗作砧木,选2年生半木质化的五叶松行端枝条(长6厘米左右)作接穗,在3月中、下旬进行。嫁接时,在黑松根颈以上5—8厘米处,用锋利的嫁接刀自上而下向内斜切一刀,切口长2厘米左右,深0.4—0.6厘米,然后将备好的五针松接穗保留先端几束针叶,把下部的侧生针叶剪掉,再将其一边带木质部的干削成与砧木切口长度相等的平缓斜面,对着砧木切口插入,并使两者形成层对准,如果嫁接技术不熟练,很难使切口和砧木切口宽窄相一致,这时可将一侧的形成层对齐,另一侧不去管它,同样也能接活。

  嫁接后用潮麻皮或塑料薄膜自下而上缚扎,不宜过紧或过松,不要移位。接好后置庇荫处,待接穗愈合、枝条挺直并发出新叶时,说明已接活。如果接口处是麻皮绑扎的,随着接口的愈合成活和时口的推移,麻皮会自然脱落;如果是用塑料薄膜作绑扎带的,到了秋冬须把它拆去,不然会影响五针松嫁接后的正常生长。

  为保证嫁接苗一次成功。春天嫁接成活后,秋天剪去黑松上端分枝的1/3,第二年春生长时再剪去1/3,到了冬天再全部去这样,可以平衡砧木与接穗之间的营养供给关系,防止供给失调,造成接穗枯萎而死亡。但接穗生长旺盛的,到了冬季可将砧木上端分枝全部剪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