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棚栽西葫芦防病高效嫁接新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7
[摘要]棚栽西葫芦防病高效嫁接新技术 一、选用优良品种 棚栽西葫芦应选用耐低温、较抗

                                   棚栽西葫芦防病高效嫁接新技术

    一、选用优良品种
    棚栽西葫芦应选用耐低温、较抗病、长势强、品质优的短蔓早熟新品种,如西星1号、西星3号、西星5号、双丰特早、美国碧玉等。嫁接砧木可选用亲和力强的“全能铁甲”、“南砧一号”及优质黑子南瓜种。嫁接后的西葫芦,植株健壮,抗性提高,高产、优质、增效明显。
    二、育苗与嫁接
    1、育苗前准备每1/15公顷大棚需建苗畦72平方米。先选择大棚受光良好的中部,南北向建畦,畦长6米、宽1.2米;再选用6份肥沃田间土和4份腐熟有机肥混配成育苗土;然后采用10厘米×10厘米营养钵或自制纸筒杯,适量装土备播。
    2、精细播种  冬棚10月中旬为适播期,春棚12月下旬为适播期。先对一半装土营养钵浇透清水,双粒播种作为砧木的南瓜种子后,覆盖厚2厘米育苗土;等南瓜种刚破土出芽时,再对另一半装土营养钵浇透清水,双粒播种作为接穗的西葫芦种子后,覆盖厚2厘米育苗土;两者播期间隔5-7天。每1/15公顷大棚需播南瓜与西葫芦种子各3000粒左右。
    3、砧木插孔  等南瓜真叶出现,西葫芦子叶展开呈“V”形时,选择大小适中的苗子于晴天9-14时进行嫁接,一般采用插接法。嫁接时棚内不能通风,棚面进行遮阳,棚内相对湿度达90%以上,棚温保持在25-30℃。取出营养钵南瓜苗,用竹刀将其真叶和生长点剔掉;再用与西葫芦下胚轴粗细相近的竹签,从南瓜苗两子叶之间基部与下胚轴的结合部向下呈45°角斜插,孔深0.5-0.7厘米,要一次性完成。
    4、接穗削苗  插孔后暂不拔出竹签,把南瓜苗放在操作台上;取出营养钵西葫芦苗,用竹刀在子叶下0.5匣米处向下呈45°角斜削,削成角度适中对等的双斜面,长0.5-0.7厘米,需要两刀完成。
    5、准确插接  将南瓜苗上的竹签拔出,迅速将西葫芦双斜面准确斜插入南瓜苗孔内,使西葫芦和南瓜的子叶错开,即呈“十”字形状插接。
    6、精心栽植  嫁接苗按行、株距均为12厘米密度摆入苗畦内,边栽植边扣棚膜,浇足底水后封严小拱棚。
    三、嫁接后的管理
    1、湿度  嫁接苗入畦后浇足底水,小拱棚内湿度可达85%-90%,持续3-5天。随着伤口愈合,棚内空气相对湿度逐步降至60%-85%,待伤口痊愈后及时补充水分。
    2、温度  从嫁接到伤口愈合,需要7-10天,此时要求昼温25-30℃,昼夜温差大,对伤口愈合有利。嫁接5-6天后小通风,可逐渐降低温度。待10天后加大通风量,进入常规管理,定值前7天开始低温炼苗。
    3、光照  嫁接后3天内全天遮光,3天后应半天遮光,7天后逐渐去掉遮光物。
       
    编号:2004-6-1-8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