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黄瓜直插法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8
[摘要]黄瓜直插法嫁接育苗技术 1砧木选择 根据黑籽南瓜的低温伸展性好,较耐寒耐旱,所以我们选择黑籽南瓜作砧木。 2苗床的准备 做好苗床,搭好小拱棚。苗床土应为腐熟的有机肥和土的比例为3:7。 3种子处理与播种。 将黄瓜种子置于阳光下晒4-6个小时,然后将其放

                      黄瓜直插法嫁接育苗技术

    1 砧木选择
    根据黑籽南瓜的低温伸展性好,较耐寒耐旱,所以我们选择黑籽南瓜作砧木。
    2 苗床的准备
    做好苗床,搭好小拱棚。苗床土应为腐熟的有机肥和土的比例为3:7。
    3 种子处理与播种。
    将黄瓜种子置于阳光下晒4-6个小时,然后将其放进55℃水中浸种,并不断搅拌至水温降到25℃,用手搓掉种子表面的粘液,把水倒掉,再换上25℃的温水浸泡6个小时,取出置25-30℃条件下催芽,一般16-20小时出芽。然后把种子播于苗床,播种前将苗床喷透水,播种后覆土0.5-1厘米,然后再喷一次水。喷水后再喷800-1000倍辛硫磷农药,以防治地下害虫,盖上地膜,以利保墒、提温、促长。黑籽南瓜浸种方法与黄瓜相同,水温可以提高到60℃,水量为种子量的3倍,种子处理完毕后,用干净的毛巾下垫上盖,置28-30℃处催芽,一般一天可发芽。播种后覆土2厘米,喷水盖地膜。一般黄瓜较南瓜早播一周。
    4 嫁接技术要点
    用黑籽南瓜与长春密刺黄瓜嫁接。生长点直插法嫁接,需要的工具有刀片和竹签,竹签的粗度与黄瓜茎粗度相同,一般为3-4毫米,长度3-4厘米,一端呈30度角斜面,斜面长4-5毫米。嫁接时期在黄瓜子叶展平,心叶刚露出,南瓜心叶露出3厘米左右,即可进行嫁接。先用刀片挖去南瓜的生长点,再用竹签的斜面从南瓜生长点处垂直向下插4毫米深,暂不拔出竹签,接着,将黄瓜苗拔起,左手捏着黄瓜苗的两片子叶,右手拿刀片在黄瓜子叶下5-6毫米处,按30度角切断黄瓜茎。然后,拔去南瓜苗上的竹签,迅速将接穗插入砧木的竹签孔内,注意不要插偏,不要插空,随后,将黄瓜的子叶平展到砧木子叶上面。为了预防嫁接苗失水,要及时用水喷雾,并要注意不可污染切口,在水中加0.2%的百菌清或多菌灵防病。嫁接完后,要及时送到事先准备的小拱棚内培养。
    5 嫁接后管理
    5.1 温度黄瓜嫁接后一个星期内,白天保持24-26℃,夜间18-20℃,不低于15℃。
    5.2 湿度 保持一定的湿度是嫁接成败的关键措施,嫁接一个星期内,小拱棚内要盖严,苗床的相对湿度控制在90%以上。
    5.3 通风 嫁接一个星期后,初始通风量要小,以后逐渐加大,一般12-13天后进行大通风,若发现秧苗萎蔫,应及时遮荫喷水,停止通风。
    5.4 遮荫 嫁接苗一般都需遮光,目的为调节苗床温度,减少蒸发,避免萎蔫,但长时遮光又会影响光合作用,因此,根据各地实际条件,2月份育苗时,只须在上午11点至下午2点晴好天气较强阳光时遮荫,10天后,一般不再遮荫,并加大通风,管理同一般黄瓜苗床管理。
    6 嫁接苗定植
    嫁接苗长到4-5片真叶时进行移栽,移栽后一周内不通风散湿降温,保持空气湿度达90%以上,白天温度控制在28-32℃,晚上15-20℃,促早缓苗,以后管理同常规黄瓜栽培管理。
        
     编号:2004-6-1-7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