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大棚西瓜早春嫁接栽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8
[摘要]大棚西瓜早春嫁接栽培技术 大拱棚西瓜早春采用嫁接栽培技术,可使西瓜的抗逆性增强、提早上市,产量和效益大大提高。现将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选择优良砧木和接穗品种 西瓜品种宜选用早熟、高产、优质、抗

                                       大棚西瓜早春嫁接栽培技术
    
    大拱棚西瓜早春采用嫁接栽培技术,可使西瓜的抗逆性增强、提早上市,产量和效益大大提高。现将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选择优良砧木和接穗品种
    西瓜品种宜选用早熟、高产、优质、抗病、商品性好的品种。砧木宜选用亲合力强,成活率高、根系发达、品质好、抗重茬的菜葫芦。
    二、播种育苗
    一般于1月下旬至2月初在温室播种育苗。方法是用塑料营养钵装入筛好的营养土(营养土用无菌沙壤土6份加腐熟的优质圈肥4份,适量三元复合肥和多菌灵配制而成),将砧木(菜葫芦)种子在温水中浸种10小时左右,然后在25-28℃条件下催芽,出芽后再将种子播在营养钵中,隔2天后播西瓜种,西瓜种子也要提前浸种催芽,并和葫芦种播在同一个营养钵中,放于苗床内,白天温度保持在25-28℃,夜间20℃以上。
    三、嫁接
    当砧木第1片真叶展开,接穗子叶展平时为嫁接适期。嫁接时先将砧木苗挑除心叶。从子叶下方1厘米处,用刮脸刀片自上而下呈30度角下刀,割深达到茎粗的2/3,然后在接穗子叶下2.5厘米处,自下而上呈30度角下刀,割深达到茎的2/3,然后砧木苗和接穗苗对挂住切口,立即用嫁接夹夹上,放回苗床。
    四、嫁接后管理
    嫁接后要及时浇水,使苗床达到饱和状态,前3天要注意保温遮光,使白天温度保持25-28℃,夜间不低于20℃。3天后,早晚时可适当见光,7天后切断西瓜根,当嫁接苗出现第3片真叶,经炼苗后定植。
    五、整地施肥
    每亩施优质腐熟土杂肥5000公斤,饼肥100公斤。圈肥的一半在耕翻时施入,另一半圈肥与全部化肥施入丰产沟内,沟距1.6米,肥、土混匀后起垄,做成龟背畦,垄底宽60厘米,垄面宽40厘米,高10-15厘米。
    六、移栽定植
    在2月底到3月上旬进行移栽定植。株行距按小行0.5米,株距0.5米,大行距1.1米定植。定植后盖好地膜,搭上小拱棚,夜晚在大拱棚外盖上草苫,形成“三膜一苫”,以利保温。
    七、移栽后的管理:
    1.温度:定植后5-7天密闭大棚及小拱棚,使地温保持在18℃以上,促进缓苗,遇寒流时加盖草苫保温。缓苗后开始通风,白天不高于32℃,夜间不低于15℃。上午9时至下午3时揭开小拱棚,增加光照时间,傍晚覆盖保温。当气温稳定、瓜蔓长到30厘米时撤除小拱棚。
    2.整枝压蔓:采用三蔓整枝法,除保留主蔓外,在主蔓基部选两条健壮侧蔓留作副蔓,其余侧枝去掉。整枝后用树枝条折成“A”形,卡压在瓜蔓上。
    3.人工授粉和留瓜:上午7-9时,选异株盛开的雄花,去掉花瓣后,将雄蕊在雌蕊柱头上轻抹授粉;授粉后选留第二、三雌花坐瓜,并做好标记。
    4.肥水管理:西瓜伸蔓时,结合浇伸蔓水,亩追施氮磷钾复合肥20公斤,促进伸根发棵,并为开花坐瓜打下基础。幼瓜鸡蛋大小时,亩追氮磷钾复合肥40公斤,用0.3%磷酸二氢钾叶面追肥1-2次,防止蔓叶早衰。幼瓜坐住后连续浇膨瓜水2-3次,采收前5-7天停止浇水,促进糖分转化。
    5.新技术应用:(1)肥星:使用方法有两种,一是在配制营养土时按每立方米土2公斤的比例掺加;二是亩用“肥星”20-30公斤于开花初期随水冲施。(2)坐瓜灵:开花当天上午7-10时,将稀释100倍的坐瓜灵涂抹西瓜雌花子房和瓜柄,促进坐瓜。
    八、防治病虫
    嫁接西瓜较少发生枯萎病和蔓枯病。主要是炭疽病,需要用5%百菌清粉尘剂喷粉防治;虫害主要有白粉虱、蚜虫、潜叶蝇等。可分别用25%的扑虱灵2000倍液、10%吡虫啉1000倍液及10%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防治。
    九、适时采收
    5月上旬,头茬瓜成熟,可采摘上市,头茬瓜摘完后进行剪蔓,重新发蔓后,留3蔓1瓜,到6月下旬可收完第2茬瓜。
       
       编号:2004-6-1-9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