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无公害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9
[摘要]无公害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1黄瓜嫁接方法 黄瓜嫁接栽培就是利用南瓜等抗土传病害的葫芦科植物作砧木,以黄瓜作接穗,利用嫁接苗进行栽培。目前我国应用最广且效果较好的主要有靠接法和顶插法两种,大多数农民采用靠接法。 1.1砧木与接穗的选择 嫁接砧木首先应

                             无公害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1  黄瓜嫁接方法
    黄瓜嫁接栽培就是利用南瓜等抗土传病害的葫芦科植物作砧木,以黄瓜作接穗,利用嫁接苗进行栽培。目前我国应用最广且效果较好的主要有靠接法和顶插法两种,大多数农民采用靠接法。
    1.1  砧木与接穗的选择
    嫁接砧木首先应选择抗土传病害特别是抗黄瓜枯萎病的种类,同时兼抗霜霉病、白粉病、疫病等;其次要选择与黄瓜亲缘关系较近,亲和性好的品种;三是耐低温、抗热、抗瘠薄土壤,吸肥水能力强,耐旱涝,生育期长的种类。据此,结合黄瓜栽培季节、生产方式等,春季嫁接砧木,多用云南黑子南瓜即南砧1号、汲87-1、汲87-2等,其主要特点是抗病抗害、生长势强,而夏季则应选择抗病、耐热品种如日本金刚、刚力、佐1号、云龙1号等。
    接穗的选择根据栽培季节、种植方式、生产目的、砧木等不同,选择丰产、优质,与砧木配合力强、亲和力高、抗逆性强的接穗品种,常用品种:津研4号、唐山秋瓜、津春4号、农城4号、西农58号等。
    1.2  嫁接技术要点
    应用靠接法时,黄瓜较砧木南瓜早播种3-5 d,选用生长高度相近的砧木和接穗幼苗进行嫁接。嫁接适期为:南瓜2片子叶平展,真叶高粱粒大小,黄瓜幼苗的第一片真叶刚出现。嫁接操作时把黄瓜苗和南瓜苗从砂床取出,去掉南瓜苗真叶,用刀片在南瓜子叶下1厘米处,按35-40度角向下斜切一刀,深度为茎粗的1/2,然后在黄瓜子叶下1.5-2厘米向上斜切一刀,角度30度左右,深度为茎粗3/5,把2个切口互相嵌入,使黄瓜2片子叶压在南瓜子叶上面,用嫁接夹固定,也可用1厘米宽薄膜条剪成5-8厘米长,包住切口,用曲别针固定。
    2  栽培技术要点
    2.1  提早拱棚做畦
    嫁接移栽15d拱棚烤地温,并开始整地做畦,每667平方米施入5000千克有机肥,并混入过磷酸钙100千克、草木灰100千克、磷酸二铵30千克,根据不同的栽培形式做畦,做畦后再覆盖地膜,在开塘移栽时,株距17-20厘米,行距80-100厘米,保证667平方米4000株左右。
    2.2  保温保湿
    嫁接后昼温26℃-30℃,夜温18℃-20℃,切口愈合最快,成活率最高,在保温同时,应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嫁接后4-5d内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90%-95%,但土壤湿度不宜过高,以免烂苗,当7-10d后,嫁接苗基本成活,空气湿度可保持85%左右。嫁接苗在定植前10 d左右,可适当控温控水蹲苗,空气相对湿度可保持75%左右,以保证其根系发达增强抗植伤能力。
    2.3  遮光通风
    嫁接后为了减少养分消耗,促进嫁接缓苗,可通风降温及遮光处理,降低呼吸消耗。一般嫁接后3 d内遮光,3d后至1周内,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遮光。同时嫁接后3d密闭棚室,3-5 d后,逐步通风,风口由小到大,通风时间逐步延长。9-10 d后则可通大风。
    2.4  抹侧芽,切断穗根
    砧木生长点去除后,会促使侧芽萌发,与接穗争夺养分,影响接穗成活,因此应及时去掉侧芽,一般2-3d除1次。嫁接后7-10d,嫁接苗已愈合,应随时去除嫁接夹,并切断接穗根系,切断时手的动作要快、要轻,以防病菌感染。
    3  结论
    黄瓜嫁接栽培,可提高黄瓜抗逆性。由于砧木根系发达,长势旺盛,耐低温、耐瘠性等均较黄瓜强,同时也提高了黄瓜耐盐、耐旱性和耐湿性。另外通过嫁接可增强黄瓜的抗病性,特别是对土传病害、枯萎病和疫病具有高度抗性,对枯萎病病菌免疫防效几乎可达80%-100%。用这种栽培技术能减少农药的喷药次数及其用量,为生产优质无公害黄瓜开辟了一条经济而有效的技术途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