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核桃大棚嫁接繁育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39
[摘要]核桃大棚嫁接繁育技术 1嫁接前的准备 1.1大棚条件 利用普通日光温室或塑料薄膜大棚,要求有通风换气及浇灌条件。 1.2砧木 选择地径1.7-2.8cm粗的健壮植株于秋季(11-12月)移植于温棚内,定植前棚内施足底肥(农家肥72m/hm)。为了嫁接方便采用宽窄行定植,宽行

                                                 核桃大棚嫁接繁育技术

    1  嫁接前的准备
    1.1  大棚条件
    利用普通日光温室或塑料薄膜大棚,要求有通风换气及浇灌条件。
    1.2  砧木
    选择地径1.7-2.8 cm粗的健壮植株于秋季(11-12月)移植于温棚内,定植前棚内施足底肥(农家肥72m²/hm²)。为了嫁接方便采用宽窄行定植,宽行行距60 cm,窄行行距40 cm,株距30 cm,并将砧木距地面50 cm处剪断,覆盖上黑色地膜以利保温与抑制杂草生长。
    1.3  接穗
    选择优质、丰产的优良品种树上的枝条作为接穗,于春季萌芽前修剪并沙藏。
    1.4  嫁接时间
    嫁接时间一般在春季3月20日左右(关中地区),即幼芽开始萌动且移栽砧木生成新根时即可进行。
    1.5  消毒处理
    在嫁接前两天给棚内苗木喷100倍多硫化钡,密闭两天消毒;用50%的多菌灵浸泡接穗10-12h。
    2  嫁接方法
    核桃大棚嫁接采用皮下舌接,具体操作步骤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嫁接前将砧木距地面15 cm处剪断,并选择光滑平直的一侧留作高面剪成一个斜面,随接随剪,新剪口在空气中晾晒不能超过4h,并且在剪成的斜面上涂抹50倍菌毒清。
    (2)选择枝粗在1.2 cm以上、发育充实的接穗,剪成含有2-3个饱满芽,长约20 cm的接穗,上剪口距最上一个芽子2-3 cm,下端削成长5-8 cm的马耳形削面。
    (3)在砧木留作高面的一侧用刀轻轻削去外皮层,露出新皮层,其长度与接穗削面相同或略长、宽些。同时用刀尖小心撬开皮层少许,其深度0.5-1.0 cm,形成一个插孔。
    (4)将接穗下端削面用手把皮层与木质部分离,迅速插入插孔,使接穗皮盖住砧木内皮层上面,务使皮层对齐,不露空隙,然后用高强度的新塑料条(宽约2-3 cm),双层叠起由下而上将接口一道道互相掺压,绑紧绑严。在接穗顶端剪口涂封剪油(陕西白水县生产)保护伤口。
    (5)为使接穗与砧木充分接触,在塑料条外面再用绳子缠几圈,使砧木皮层与接穗皮层能挤压紧密。
    (6)用农膜将接穗缠严,芽子上下用细绳子绑紧以利芽子抽出。同时在接穗外套上报纸做成的纸筒,上口折叠在一起,起到暗光愈合及遮荫作用,防止枝条及幼芽遭受日光灼伤。
    3  嫁接后管理
    3.1  温度控制
    核桃愈伤组织产生的最适温度为28℃,而3月下旬-4月下旬这一时期气温变化较大,应设专人每天观察气候及棚内温度的变化。前期(芽子未冲出薄膜前)重点是防春寒,应早、晚关上门及天窗保温,晴天中午当温度超过31℃时打开天窗及门放风,使棚内温度尽可能接近25-30℃,促进发芽。后期(4月中旬后)气温上升很快,严防棚内高温干燥,引发萌芽干枯而死,应保证每天气温维持在25-31℃,空气湿度在80%以上。
    3.2  适时放风
    这是影响成活的关键因子之一。接后20d左右,即接穗芽子开始冲出薄膜时打开纸筒上口让阳光透射。40d后当新梢长到6 cm时,将报纸筒向外卷到接口,维持接口黑暗条件,以利伤口愈合。否则放风过早易使幼芽灼伤影响成活率30%-50%,过晚降低成活率10%-15%。
    3.3  及时除萌
    接后要及时除掉砧木上的萌芽,以免影响接穗的生长和愈伤组织的形成,除萌越早越好。
    3.4  适时松绑
    当新梢长到30 cm以上,绑条就开始影响接穗生长,特别是接口扎的过紧时更是如此,这时必须将接口部位的绑条解下,一般在6月上旬进行。
    3.5  摘除幼果
    当新梢上出现幼果时,要及时摘除以免影响当年生长。
    3.6  施肥浇水
    重在施足有机肥,追肥以氮肥为主,注意配合多元肥料,坚持少量多次。从萌芽展叶开始至7月上、中旬,每15d结合浇水施入化肥,前期(4-5月)以氮肥为主,后期(6-7月)以多元肥为主,每次每棚7-8 kg,确保植株营养元素的稳定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