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银杏的秋季嫁接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0
[摘要]秋接时间 秋季嫁接银杏以8月中旬到9月中下旬为宜,具体时间各地可根据不同气候灵活掌握。 接穗选择 应选当地已开始结果的优良银杏树种作采种母树,在新梢停止生长、枝条木质化时采集。剪取的接穗应当是当年发育良好的一年新生新梢。为防止接穗失水,剪下后应

  秋接时间  秋季嫁接银杏以8月中旬到9月中下旬为宜,具体时间各地可根据不同气候灵活掌握。

  接穗选择 应选当地已开始结果的优良银杏树种作采种母树,在新梢停止生长、枝条木质化时采集。剪取的接穗应当是当年发育良好的一年新生新梢。为防止接穗失水,剪下后应立即摘除叶片。如果用芽接法,在摘除叶片时要留叶柄;如果用枝接法,则不留叶柄。枝条最好随采随运随嫁接。在田间嫁接时,应放在有少许水的脸盆或木桶内,并用湿布盖好,随接随取。

  嫁接方法  银杏秋接主要采取劈接法或舌接法。壁接法断砧高低应根据接穗长短来决定,一般截留的砧木高度是接穗长度的2倍。接穗可留3个-4个芽。用刀在砧木剪口正中纵劈一刀,深度视接穗粗细而定,粗深细浅。在接穗下端反正各削一刀,使成楔形,两个削面中间的木质层,应一边稍厚,一边稍薄,削面要平整光滑。然后将接穗由砧木劈口插入,使砧木与接穗的形成层紧密吻合,最后用绑缚材料扎紧。

  舌接法的接穗长度和截留砧木的高度与劈接法相同。砧木与接穗的直径最好相等,如果不等,接穗直径应小于砧木直径。把接穗和砧木各削3厘米-4厘米长的斜面,再从斜面2/3处各直削1厘米-2厘米,使成舌状,互相嵌入,如接穗和砧木粗细相同,则两边形成层对齐,如砧木稍粗,可一边对齐,最后绑扎。

  接后管理  秋季嫁接温度较高,只要保持适宜的湿度,及时进行除草、施肥等管理措施,接口就能快速愈合,接穗还可萌芽。但在次年春萌芽后方能解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