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黄瓜嫁接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黄瓜嫁接是黄瓜根被南瓜根替换的栽培方式。由于南瓜根系发达,耐低温抗高温,不受土传病害感染,使黄瓜植株生长健壮,对多种病害特别是对枯萎病,有预防效果,且早熟高产。 1、品种选择及浸种催芽。主要品种是黑籽南瓜,亩用种量1.5公斤,每公斤4400-4700粒

黄瓜嫁接是黄瓜根被南瓜根替换的栽培方式。由于南瓜根系发达,耐低温抗高温,不受土传病害感染,使黄瓜植株生长健壮,对多种病害特别是对枯萎病,有预防效果,且早熟高产。

  1、品种选择及浸种催芽。主要品种是黑籽南瓜,亩用种量1.5公斤,每公斤4400-4700粒。种子催芽前要在阳光下晾晒1-2天,温水浸种6小时,搓洗3-4次,浸种后在室 温12-14℃晾18小时,使种子皮变干,再用30℃催芽,2天开始出芽。

  2、嫁接方法

  ①靠接法。先畦播黄瓜,5天后播南瓜。南瓜播在营养钵中。钵中的营养土可放在7成高。2-3天南瓜出苗,约10天南瓜长到一叶一心开始嫁接。嫁接前要先作一个竹签竹签用竹片削成,柄部为片状,最尖端为圆柱形,在尖下部竹片光滑面削成刀刃。嫁接时先用竹签刀刃部或用刮脸刀片将南瓜生长点从子叶处去掉,用竹签尖将两片子叶基部的侧芽处划一下,以免长出侧芽。在南瓜生长点下0.5厘米处用刮脸刀片向下切约1/2茎粗的斜口。黄瓜是将生长点下1.5厘米处向上切2/3茎粗的斜口。黄瓜、南瓜切口的斜面长度约1厘米。将二者切口对插吻合。用嫁接夹夹在接口处,再向营养钵内放些床土,将黄瓜根系盖上并浇足水,进入嫁接后期管理。10天后用刀片断去黄瓜根,去掉夹子。

  ②断根靠接法。等南瓜出苗后再播黄瓜,可省去断根工序。南瓜长到一叶一心开始嫁接。南瓜的切口、去生长点方法同靠接。黄瓜是在生长点下1厘米,插入南瓜切口中吻合。用嫁接夹夹在接口处或用地膜条包绑。

  ③水平插接。此方法也是在南瓜出苗后播种黄瓜,省去了断根和夹嫁接夹工序。南瓜长到一叶一心时去掉生长点,生长点下0.5厘米处用略比黄瓜茎粗一点的竹签垂直插穿南瓜茎,略露出竹签。黄瓜苗是子叶展平,从生长点下1-1.5厘米处切30度角斜面,切口朝下插入南瓜茎插接孔中。黄瓜苗选用粗壮苗,不宜用徒长苗。

  ④斜插接。南瓜、黄瓜的播种及苗的大小均与水平插接相同,首先用竹签尖部在南瓜一片子叶侧,与茎成45度角的方向斜插一稍穿透的孔,将刚展平子叶的黄瓜苗从子叶下1厘米处切约30度角斜面,朝下插入南瓜斜插接孔中。

  3、嫁接后的管理

  嫁接后的黄瓜苗最好摆放在温室中较矮的架床上,若摆到地面上要先铺稻草。然后浇透水,并喷800倍液百菌清防病。在苗上扣小拱棚,使头3天的湿度能达到饱和,即扣棚第二天膜上有水滴,薄膜要密封严实。小拱棚上盖纸被遮光使头3天秧苗不见光,但要注意开棚检查,切口未对上的重新对好,黄瓜苗有萎焉的可重新补接上。通过保温或加温使头3天的白天温度达到25-30℃,夜间15-20℃。嫁接第4天可早晚各见光1小时。第5天各见2小时,第6天各见光3小时,第7天就可全见光了。这时要将南瓜子叶上未去干净的侧芽去掉。

  嫁接成活率的高低与嫁接后的管理关系密切,特别是头3天的湿度要达到饱和,不见光。

  4、嫁接注意事项

  ①提早播种。嫁接黄瓜有个缓苗过程,南瓜根系耐低温可早定植,故要早播10天左右,否则影响早熟。

  ②乙烯利处理。嫁接缓苗要求的温度偏高,使黄瓜座瓜节位上升,瓜数少。因此,需要用乙烯利处理降低座瓜节位和增加座瓜数。方法是黄瓜长到1-2片真叶时,用100ppm乙烯利喷叶,1周后再喷一次。此外,要特别注意若是一代杂交黄瓜种,就不宜用乙烯利处理,因为它本身多为结瓜性很强,处理了反而会出现花打顶现象。

  ③尽量采用生态防治霜霉病。嫁接基本根治了蔓割病(枯萎病),但对其它病害和霜霉病等得不到直接防治,故要采取生态防治,采用四段变温管理,创造一个不适宜霜霉病 发生的温度、湿度条件,再配合药剂综合防治。

  ④增施复合肥。嫁接可多年连苦,但往往导致土壤营养比例失调,某些营养缺乏。帮要多施农家肥、复合肥。例如50公斤水中加1支叶面宝、0.5公斤尿素进行叶面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