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大棚早春西瓜嫁接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塑料大棚早熟栽培西瓜的嫁接方法通常包括插接法和靠接法。因插接法更有利于提高西瓜嫁接效果,防止枯萎病的发生,提高产量和增强抗逆性,所以生产上应用最多。 嫁接以葫芦作为西瓜的砧木,时间最好选择晴天上午或下午,在大棚有散射光或遮光条件下嫁接最合适


  塑料大棚早熟栽培西瓜的嫁接方法通常包括插接法和靠接法。因插接法更有利于提高西瓜嫁接效果,防止枯萎病的发生,提高产量和增强抗逆性,所以生产上应用最多。

  嫁接以葫芦作为西瓜的砧木,时间最好选择晴天上午或下午,在大棚有散射光或遮光条件下嫁接最合适。

  插接法技术要点:把葫芦种提前一周用营养钵育苗,再播西瓜种,待西瓜子叶展开,砧木出现第一片真叶时为嫁接适期。左手姆指和食指捏住子叶节部,右手拿竹签铲去砧木真叶和生长点,并从伤口靠近子叶端稍向斜下方插1厘米深的孔,不要撑破和穿透下胚轴(避免引起接穗“自根”),先不要拔竹签,马上取健壮接穗在下胚轴靠近子叶节0.5厘米处下刀,向根部斜削成1厘米削面的锥形,拔出竹签迅速把接穗下胚轴斜面向下插入洞中,并使接穗子叶和砧木子叶成“一”子形重叠,每接好一棵要马上放入封闭的小棚内,并遮阴以减少水分散失。该法嫁接速度快,成活率高,不需要固定物接口,但嫁接技术要求高,对苗龄要求严格,葫芦从第一片真叶展开至完全展平,西瓜从子叶展开至第一片真叶展开为嫁接适期。

  嫁接苗7天内密闭小拱棚不放风,以增温保湿为主,棚内白天温度在27℃左右、夜间24℃~25℃,晴天注意遮阴,防止幼苗因蒸腾作用加大,导致幼苗萎蔫。4天后逐渐加大通风,降低温度,7天后接口愈合,白天温度25℃、夜间18℃,定植前一周白天温度控制在20℃、夜间12℃左右,进行低温炼苗。此时要注意常摘除砧木上的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