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黄瓜嫁接试验与示范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本试验用黑籽南瓜作砧木,黄瓜作接穗,采用嫁接换根,提高植物抗逆性,解决黄瓜枯萎病和疫病在连年种植的温室大棚蔬菜发病率高的问题,以提高温室淡季黄瓜生产的产量和效益。 一、材料与方法 1 试验材料 ①接穗 黄瓜为密刺性品种新泰密刺。 ②砧木 云南黑籽


  本试验用黑籽南瓜作砧木,黄瓜作接穗,采用嫁接换根,提高植物抗逆性,解决黄瓜枯萎病和疫病在连年种植的温室大棚蔬菜发病率高的问题,以提高温室淡季黄瓜生产的产量和效益。
  
  一、材料与方法
  
  1 试验材料
  ①接穗 黄瓜为密刺性品种新泰密刺。
  ②砧木 云南黑籽南瓜。
  2 试验方法
  2007年2月,在昌吉市佃坝乡土梁村温室大棚,进行黄瓜嫁接植株与黄瓜自根苗比较试验。试验地土壤肥力中等,pH值7.3,前茬为上年秋延晚茬西红柿。采用温室大棚种植,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每小区20株,以黄瓜自根苗为对照。田间调查丰产性、早熟性及抗病性等。
  3 田间调查
  ①生物学性状调查
  ②黄瓜枯萎病、疫病、霜霉病发生调查
  ③早熟及丰产调查
  
  二、结果分析
  
  1 增强抗低温能力
  黄瓜根系生长要求的地温为15~28℃,低于14℃时,根毛活动受阻,低于8℃时停止伸长,黑籽南瓜的根系抗低温能力强,在地温12~15℃、气温6~10℃时根系仍能正常生长。因此,在春提早茬和秋延晚茬温室黄瓜生产中,嫁接苗生长势明显优于自根苗。
  2 促进植株生长
  南瓜是深根性作物,根系可伸到深土层,吸收黄瓜根系吸收不到的养分和水分,使植株长势远远超过自根苗。
  3 抗病效果明显
  黄瓜枯萎病、疫霉病是温室黄瓜栽培的主要病害,药剂防治效果不理想。黄瓜嫁接是换根栽培,土壤中的枯萎病菌、疫霉病菌都具有一定的专化性,主要从黄瓜根系侵入,试验观察,嫁接栽培对防治黄瓜枯萎病、疫霉病具有明显的效果。
  4 早熟增产
  黄瓜嫁接栽培,由于植株生长旺盛,叶面积大,同化作用强,制造养分多,加快了果实的发育膨大,产量高,且早熟,较对照早收3天。
  
  
  
  三、注意问题
  
  1 适当缩短苗龄,以满足嫁接苗生长迅速对养分的需要。
  2 适当浅栽,使嫁接切口与土壤保持一定距离,以免发生不定根削弱嫁接作用。
  3 培育壮苗,忌徒长,以免坐瓜节位上移影响早期产量和上市期。
  4 由于嫁接苗生长期产量高,需肥量大,应施足底肥以发挥嫁接栽培的优势。
  
  四、结论
  
  黄瓜嫁接是以南瓜、黄瓜的亲合力强,不改变黄瓜的品质为理论根据,利用南瓜强大的根系吸收黄瓜根系不能吸收到的养分和水分。达到促进植株生长、增强抗病能力、早熟增产的效果。在温室黄瓜嫁接技术示范推广中,以黄瓜和黑籽南瓜靠接方式为宜,成苗率较高,适宜推广应用。对于秋延晚茬黄瓜嫁接育苗,用遮阳网,有利于嫁接苗棚温、湿度控制。
  温室黄瓜嫁接技术,用黑籽南瓜作砧木,黄瓜作接穗,可克服春提早茬黄瓜栽培中低地温与黄瓜根系生长的矛盾,促进黄瓜早期增产,增加温室生产效益,黄瓜嫁接后,解决了黄瓜枯萎病、疫霉病等土传病害发生重的问题。因此,温室黄瓜嫁接,是设施蔬菜基地获得黄瓜稳产、高产的有效配套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