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酸枣种子苗砧嫁接冬枣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冬枣(又名沾化冬枣)因资源稀少,采用传统的根蘖分株法育苗难以满足生产需要,且不利于优质苗木繁育。而采用酸枣种子苗砧嫁接冬枣育苗,不仅成苗快、费用低、易操作,且加快了良种化进程,提高了经济效益。现将酸枣种子苗砧嫁接冬枣育苗技术简介如下。 1酸枣

冬枣(又名沾化冬枣)因资源稀少,采用传统的根蘖分株法育苗难以满足生产需要,且不利于优质苗木繁育。而采用酸枣种子苗砧嫁接冬枣育苗,不仅成苗快、费用低、易操作,且加快了良种化进程,提高了经济效益。现将酸枣种子苗砧嫁接冬枣育苗技术简介如下。

  1酸枣种子处理及播种

  采集充分成熟的酸枣果实,加水沤泡3—4d,搓碎、漂净皮肉和浮核,将种核晒干暂贮至12月中旬至行沙藏处理。沙藏前用清水将种核浸泡2—3d,让核壳吸足水分。沙藏方法:选一土质疏松,地势高燥地方挖深、挖宽各80cm,长视种量而定的沟。沟底先铺一层10cm厚的湿沙,中间插一把秸杆以通气。若种子多时,隔1.5m距离再插一把秸杆。将种子、湿沙按1:3的比例混合堆放坑内。沙的湿沙以手握成团不出水,松手一触即散为宜。距地面20cm左右再复一层细沙,后覆少许土,最后用木板、草席封盖沟面。贮藏期间要定时检查,以防种子霉烂。第2年3月下旬,沙藏的种核逐渐开裂,露出白色胚根,即取出进行播种。酸枣种子砧苗多二次枝和托刺,为便于田间管理和嫁接操作,播种采用双行密播方式。双行间距70cm,双行内距离30cm,株距15cm,采用开沟播种,每 667平方米播种量5—7.5kg。播种覆土厚度不超过2cm,播种后及时镇压并覆地膜。

  2砧木苗期管理

  播种后 20d左右小苗陆续出土,苗木出土后应及时打孔放风。打孔时间在上午10:00以前或下午16:00以后进行。小苗放风2—3d后,小苗露出,再用土围小苗一圈盖严,以保持土壤温度和防止水分蒸发。当砧木苗长到15cm时(麦收后),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15kg,并结合墒情浇水1次,7月底和8月度再分别追肥两次,每667平方米施尿素10kg加磷酸二铵10kg或生物磷钾肥10kg。在砧木苗生长过程中,叶面喷施0.4%尿素、0.2%-0.3%磷酸二氢钾或光合微肥5—8次。要及时做好中耕除草和灌水,全年灌水2—5次。

  3嫁接方法

  3.1芽接

  8月中下旬酸枣砧木苗根茎长至0.2cm以上粗时,可进行芽接。接芽用当年生枣头饱满芽或用枣头二次枝上的饱满芽。具体操作方法为,先从接芽的上方 1cm处用锋利刀削成2.5—3cm的芽片,其接芽部位深入木质部,形状呈现“梭子”形,故又称“梭子”形芽接法。此嫁接法为山东省沾化县林业科技人员和群众在近几年冬枣育苗中首创。然后在砧木距地面5—8cm处,找一光滑部位,自上而下削去与芽片大小相同的组织,芽片与砧木对接重合,用塑料布条自上而下将接芽牢固地缠扎在砧木上,嫁接后的接芽当年不萌发,翌年3月中下旬,取下所缠塑料布条进行检查,如接芽已活,在芽上方1.5—2cm处截干并清除主干上的二次枝。此法嫁接成活率可达98%以上。

  3.2枝接

  枝接在翌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冬枣树萌芽时,选根茎0.5cm 以上粗砧木嫁接。接穗选用粗壮、充实的当年生枣头,于冬枣落叶后至发芽前采集,用湿水平埋藏在阴凉湿润处,埋深20cm。巡接时在酸枣砧木苗距地面 20cm处截干,选背风向阳面在韧皮部上纵切一刀,深达木质部,长约2cm,用刀削剥离韧皮部,然后将接穗上端距主芽0.5cm处剪平,下端在主芽基部背面向下削成马耳形切面,长约3cm,在其对面再削0.5cm长的马耳形切面,后将接穗顺砧木切口向下插入2.5cm(大切面向里),用塑料布条绑紧,接穗上部剪口用塑料薄膜密封,然后用塑料袋套严。嫁接后15—20d即可萌发,当接穗长到5cm时,将套袋穿孔,练苗24h后去掉套袋。

  4嫁接后管理

  接芽萌发后,要及时除蘖。当新梢长至15cm左右时要及时用木棍绑扎支撑枣头,以防风折,并开始叶面追肥,喷施0.3%尿素和0.15%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每隔2周喷1次,连喷4次。麦收后,进行土壤追肥,每667平方米追施尿素15kg。苗木生长期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并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喷药防治。为使苗木主干平直,苗高40cm时,要清除主干基部分枝。其它管理同酸枣砧木苗。用此种方法育苗,每667平方米可出圃苗高1.2m以上,地径 1cm以上优质苗木3000株左右,每667平方米收益12000元,是快速繁育冬枣良种壮苗的好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