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桃树四季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桃树在中国北方栽植比较普遍,因其结果早,产量高,见效快,收益大而备受广大果农青睐。桃树的品种和嫁接方法的选择,直接关系着果农的收入。在选择好嫁接品种后,嫁接方法的选择尤为关键。习惯上果农采用春、夏两季嫁接,但这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影响苗

 桃树在中国北方栽植比较普遍,因其结果早,产量高,见效快,收益大而备受广大果农青睐。桃树的品种和嫁接方法的选择,直接关系着果农的收入。在选择好嫁接品种后,嫁接方法的选择尤为关键。习惯上果农采用春、夏两季嫁接,但这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影响苗期生长和收益。笔者通过实践发现桃树一年四季均能进行嫁接。现将嫁接的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春季嫁接
  2月中旬至4月底,此时砧木水分已经上升,可在其距地面8厘米至10厘米处剪断,用切接法嫁接上品种接穗即可。此法成活率可达98%。
  夏季嫁接
  5月初至8月上旬,此时树液流动旺盛,桃树发芽展叶,新生芽苞尚未饱满,是芽接的好时期。可在生长枝或发芽枝的下端削取休眠芽作接穗,在砧木距地面 10厘米左右的朝阳面光滑处进行芽接。两周后接口部位明显出现臃肿,并分泌出一些胶体,接芽眼呈碧绿状,就表明已经接活。2天至3天后,在接口上部0.5 厘米处向外剪除砧干,剪口呈马蹄形,以利伤口快速愈合。新梢长到6厘米左右时,在砧木贴边插支撑柱,缚好新梢,引导向上方向生长。若发现没有嫁接成活,可迅速进行二次嫁接。
  秋季嫁接
  7月下旬至9月底,此时当年新生芽苞叶片已成长,可削取带有叶柄的接穗进行芽接。嫁接后7、8天,如果保留的叶柄一触即掉,则证明嫁接成活。接活后的植株,可在第二年春萌芽以前(3月中旬左右),在接口上部0.5厘米至1厘米处剪去砧干即可。
  冬季嫁接
  11月初至翌年1月底,砧木树液已经停止流动,此时可采用根茎嫁接法。即把根茎上端的砧干剪掉,扒去根茎周围土壤进行嫁接,枝接后轻轻将湿润的细土覆盖在周围并让接穗露出少许,在盖上地膜,起到保墒、保温和防旱的作用,以利越冬。翌春,凡成活接穗会迅速发芽,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揭去地膜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