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小拱棚双膜西瓜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2
[摘要]西瓜忌重茬栽培,重茬土传病害(枯萎病)严重,但保护地西瓜轮作比较困难,嫁接栽培是防治枯萎病的有效技术措施,效果非常显著。 1、选择砧木选用新世纪拳王(F1)或超丰(F1)、瓠瓜等作砧木。新世纪拳王(F1)为白籽南瓜杂交种,发芽势强,亲和力强,适合

  西瓜忌重茬栽培,重茬土传病害(枯萎病)严重,但保护地西瓜轮作比较困难,嫁接栽培是防治枯萎病的有效技术措施,效果非常显著。

    1、选择砧木 选用新世纪拳王(F1)或超丰(F1)、瓠瓜等作砧木。新世纪拳王(F1)为白籽南瓜杂交种,发芽势强,亲和力强,适合各种方式嫁接根系发达,据有较强的耐寒性和抗逆性。嫁接苗对枯萎病等土传病害据有免疫性或高抗性。嫁接后不影响西瓜的果形和品质,还可改善品质,风味更佳,是西瓜嫁接的优良砧木。

    2、播种育苗和嫁接 嫁接方法有靠接或插接。西瓜育苗采取塑料小拱棚育苗。育苗时最好采用塑料育苗营养钵,钵内装入混匀粗肥的营养土,于3月5日(惊蛰节前后)播种,先在钵内播一粒南瓜籽,五天后再播入一粒西瓜籽,播后注意喷水保持水分和温度。

    靠接法一般先播种西瓜,5-7天后播种砧木。

    插接法砧木应提前或同期播种。南瓜砧木在嫁接前10天、瓠瓜砧木在嫁接前15天播种,接穗在嫁接前7-8天播种。一般2月中旬播砧木种子,每钵播 2-3粒种子,覆土2厘米。砧木出苗后,撒播西瓜接穗种子,每亩撒播面积2平方米,早春温度低,种子戴帽出土多,应及时摘帽。

    3、嫁接适期 接穗的子叶完全展开,第一片真叶显露时,砧木在两叶一心时为嫁接适期。砧木提早摘心可大大提高嫁接苗成活率,即当砧木真叶1.5厘米宽时进行摘心,最迟应在嫁接前3-4天摘心,切除生长点。嫁接育苗的苗龄一般40-45天,嫁接伤口有一段愈合期。

    4、嫁接准备 嫁接前一天上午苗床喷水,使空气湿度达到饱和,下午苗床用64%杀毒矾400-500倍液和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混合液喷洒。

    5、嫁接插接法 具体操作如下:首先用消毒刀片去除砧木的真叶和生长点;再用扁竹签(宽0.2厘米,厚0.1厘米,长10-12厘米),自砧木两子叶间斜插下去,略透茎外,约1.5-2.0厘米深,暂不拔出;然后用刀片在接穗的胚轴下、离子叶1.0-1.5厘米处向根部方向斜削一刀,斜面长1.0 -1.5厘米,然后将接穗翻转,重复上述削法,使削面成木楔形;随即拔下砧木上的竹签,立即将接穗插入砧木,适当紧实即可。将嫁接好的苗子放入小拱棚中。

    6、嫁接后管理 边嫁接边将嫁接好的幼苗移入苗床,扣小拱棚,并覆盖纸被、草苫或黑色遮阳网等遮阴,避免阳光直射。嫁接后3天内一般不见光不放风。小棚内温度控制在白天25-28℃,夜间不低于20℃。土壤温度要高,空气相对湿度90%以上。如棚内相对湿度较低,可用喷雾器向空中喷雾,以增加湿度。避免向苗床直接喷雾,减少伤口感染。嫁接后3-5天,伤口逐渐愈合,嫁接苗不再萎蔫,逐渐撤掉遮光物,接受散射弱光。10天后拆除所有遮光物。逐步加大防风口,降温排湿,防止徒长,加强锻炼。当接穗长出新叶,可恢复常规管理。同时及时摘除砧木的新生腋芽,当嫁接苗长到3叶1心时,经锻炼后准备定植,定植前1天喷杀虫、杀菌药进行预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