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甜柿的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2
[摘要]甜柿以在树上完全脱涩,食用方便,管理简单,抗逆性强等特点,引起愈来愈多果农的重视和果商的青睐。为使甜柿栽植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现就甜柿苗木繁育的嫁接技术要领介绍给读者。 甜柿嫁接采用的是带木质芽接法。这种方法适应性广、嫁接时间长、速度快

甜柿以在树上完全脱涩,食用方便,管理简单,抗逆性强等特点,引起愈来愈多果农的重视和果商的青睐。为使甜柿栽植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现就甜柿苗木繁育的嫁接技术要领介绍给读者。

  甜柿嫁接采用的是带木质芽接法。这种方法适应性广、嫁接时间长、速度快、成活率高、节省接穗,是目前推广的最理想嫁接方法之一。

  甜柿嫁接全年可分为春、夏、秋三个阶段:

  春季:是在实生苗萌芽至展叶期,这是全年嫁接时间最长、嫁接量最大的时期,此期的接穗是利用冬季剪下的枝条,贮藏期谨防失水,此期嫁接一定要在树液开始流动,实生苗芽即将或刚萌动后进行,不可提早。

  夏季:接穗是采用当年春季发生的新嫩枝条。要求接穗及时剪叶,置于阴湿处,随接随采,随用随取。此期高温多雨,超前取枝条未木质化、利用率低、浪费大;滞后面临高温多雨,单宁物质随之活跃剧烈,若嫁接技术不熟练,速度慢,容易使创伤面产生隔膜,影响愈合,导致嫁接失败。

  以上两阶段接完毕后,要及时检查成活、剪砧,对未接活者进行补接,供足水肥,力争当年苗木出圃。

  秋季:实生苗基部已长粗,枝条且已成熟,嫁接需在树苗停长前结束,接后不可剪砧。

  整个嫁接过程具体时间以当地自然、气候(物候)等因素为参照、灵活实施。

  整个嫁接过程要求:嫁接部位选在离地面(0-15厘米)光滑处,不宜过高,方位选在迎风面。根砧和接穗粗细基本一致,嫁接双方切面平、直、光滑、且上下、左右、大小基本相等、吻合,嫁接完毕后力争做到上下露白,下不蹬空,中不留缝。捆扎的塑料带宽窄合适,弹性好,伸缩性强,无病菌和污染,捆扎要严、密、紧、快。嫁接刀刃薄、平、齐且锋利,钢质坚韧,嫁接人员技术熟练,操作灵活,速度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