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嫁接后核桃提前丰产栽培法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3
[摘要]嫁接后核桃提前丰产栽培法 核桃树的生理特性之一是挂果晚,采用嫁接手段虽能使其提前挂果,但要进入盛果期仍需4年以上。日前,我国的果树专家经过不断摸索,研究出一种通过对初花核桃树实施主干挖截术,可使其于次年即进入盛果期的“嫁接后核桃提前丰产栽培

                                               嫁接后核桃提前丰产栽培法

    核桃树的生理特性之一是挂果晚,采用嫁接手段虽能使其提前挂果,但要进入盛果期仍需4年以上。日前,我国的果树专家经过不断摸索,研究出一种通过对初花核桃树实施主干挖截术,可使其于次年即进入盛果期的“嫁接后核桃提前丰产栽培法”。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在花后一月内,于核桃树主干第一分杈点以下任选一点,在此点同侧上、下分别横向锯两道平行锯口,两锯口间距为5mm,深度为锯口处树干直径的1/3。用凿子和锤子去掉两个锯口间的皮及木质,然后在凿口内填塞活炭泥。再取一块15cm×15cm×0.5cm的瓷砖,将其一边对准树干凿口,用木锤敲其对边,直到瓷砖深入曲口并与凿口的横向底边接触为止。接着用棕绳拴在树冠中部的主干上;绳的另一端连接一个桩,将桩打入凿口一侧的地面,使绳与树干成45°角,以后每年换一次绳。待树干直径达15cm时,去掉原瓷砖,改换成30cm×20cm×0.8cm规格的瓷砖,两锯口间距则为0.8cm。
    本技术通过同时在树皮和木质部实施两个主干挖截术,使核桃树冠制造的营养的下输通道(树皮)部分受阻,使树冠营养水平提高,从而对花芽的分化、提高坐果率起到了积极作用;又使核桃根部吸收的水分和营养的上输通道(木质部)部分受阻,从而又提高了根部的营养水平,有利于根的生息、促进根部的生长。
    虽然这种特殊手术造成核桃树的上、下输送通道轻微性损伤,却并不减少树冠、根部两部分养分的相互供给;由于根部的营养水平比原来提高,其吸收功能必然增强,其上输的养分相应增加;同样,核桃树冠在高营养水平的情况下,它的光合作用的效率会更高,下输至根部的营养也必然大幅度增加,根部又会反过来大幅度提升上输的营养。由于这两者的紧密结合,必然迫使树皮、木质分别强化其侧向循环,从而促使核桃树提前进入盛果期。
    试验证明,采用这种方法后初挂果的嫁接后核桃树全部于次年进入盛果期,比起常规管理下的自然生长状态要提前2-3年,而且树势更加健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