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生菜水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55
[摘要]生菜别名莴苣,属菊科莴苣属植物,是水培蔬菜的主栽品种。生菜营养价值较高,主要以生食为主,是凉拌色拉、汉堡包不可缺少的蔬菜,因此生菜必须鲜嫩、洁净。近年来在我国大城市中又成为百姓家中一种常用蔬菜,可生食,亦可爆炒,涮火锅。水培是生产无公害、高


  生菜别名莴苣,属菊科莴苣属植物,是水培蔬菜的主栽品种。生菜营养价值较高,主要以生食为主,是凉拌色拉、汉堡包不可缺少的蔬菜,因此生菜必须鲜嫩、洁净。近年来在我国大城市中又成为百姓家中一种常用蔬菜,可生食,亦可爆炒,涮火锅。水培是生产无公害、高档次生菜的理想方法,现将其生产技术介绍如下,供参考。
  
  1、品种与生理特性
  
  生菜品种繁多,基本上分为3大类,即结球生菜、散叶生菜和直立生菜。这3种生菜都可以采用水培方式,一般宜选用早熟耐热品种。生菜性喜冷凉气候,生长最适温度为15~20℃,在平均温度为10~22℃条件下都能正常生长。生菜种子发芽适温为15~20℃。日平均温度超过24℃易使秧苗徒长或发生早期抽薹。结球适温为17~18℃,平均气温在22℃以上时容易徒长,结球松散,提早拔节抽薹,还会发生叶片焦边、心腐病。生菜对光照要求不严格,高温长日照是生菜花芽分化的主要条件。生菜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对钾肥需要量最大,是镁需要量的17~25倍,尤其结球生菜进入结球期后对磷、钾肥需要量大幅度增加,所以水培生菜在生长中后期应增加磷、钾肥的用量。
  
  2、播种育苗
  
  (1)育苗前的准备工作
  ①准备好育苗盘。育苗盘选用平底不漏水塑料盘,长60厘米,宽24厘米,高4厘米。
  ②准备好育苗基质——海绵块。生菜育苗也是采用水培方式,其育苗基质是选用3厘米厚疏松的海绵。先把海绵裁成略小于苗盘大小的块状,再裁成3平方厘米小块,为便于在苗盘中摆平,小块相互之间稍有连接。将海绵用清水洗净,平铺于苗盘中备用。
  ③种子处理。为使生菜种子出苗齐,尤其在高温季节一定要进行低温处理。具体方法是:将生菜籽在冷水中浸泡30分钟,控去多余的水分,用纱布包好,装入密封塑料袋中,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室(温度约1~2℃)存放2天后取出播种。
  (2)播种。将种子直接抹在海绵块表面,每块抹上2~3粒。播完后将苗盘加满清水,使水浸至海绵体表面。播种后的保湿工作非常重要,每天应给种子表面喷雾2~3次,直至出芽。若温、湿度条件正常,2~3天后种子即可出齐苗。
  (2)间苗和浇营养液。大约在播种后10天左右,真叶开始显露时进行间苗,每个海绵块上只留1株。然后,将苗盘中的水尽量控干,喷入营养液,使营养液浸至海绵块表面。
  
  3、定植
  
  (1)定植前的准备工作。准备好栽培床,并检查是否漏水。配好营养液进行循环试验,以察看回液量的大小。一切准备就绪后再定植。
  (2)定植。幼苗长出2片真叶,根尖从海绵块底部扎出,日历苗龄约20~25天时即可定植。定植的株行距为16厘米×24厘米。定植时把幼苗连同海绵块从苗盘中撕下,塞入定植孔中即可。随后调好定时器,使营养液开始循环。
  
  4、营养液管理
  
  (1)营养液配方。北方地区营养液配方:四水硝酸钙589克/吨;硝酸钾886.9克/吨;硝酸铵57.1克/吨;硫酸镁182.5克/吨;硫酸钾53.5克/吨;磷酸223毫升/吨。微肥配方是:EDTA铁16克/吨,硼酸3克/吨,硫酸锰2克/吨,硫酸锌0.22克/吨,硫酸铜0.08克/吨,钼酸铵0.5克/吨。
  (2)酸度管理。生菜生长最适pH值是6.0~6.9(微酸性),如北京地区水质pH值在8.0左右(碱性),若不调整酸度直接使用会影响阳离子尤其是铁离子的吸收,从而使生菜因缺素而全株黄化,生长缓慢。所以配制营养液前首先应调整pH值。把磷酸作为磷肥的来源进入配方不仅经济而且易达到酸度适宜的目的。生菜的整个生育期pH值要一直维持在最适范围,所加磷酸量可以根据本地区水质酸度灵活掌握。
  (3)浓度管理。生菜苗期营养液的电导度(EC)是2.0毫西门子/厘米,定植后导电度度管理指标为2.0~2.5毫西门子/厘米,进入莲座期后每吨营养液追加50克磷酸二氢钾。
  (4)加液时间。加液时间可以白天开泵,晚上关泵,也可以调整定时器使其间断供液,每循环2小时停泵1小时。
  (5)营养液更新。由于生菜生育期较短,从定植到采收仅50天左右,所以只需定植时配1次营养液,中途不再更新,以后每周补充1次所消耗的营养液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