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大学生追捧“防辐射”盆栽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0:56
[摘要]随着花卉节到来,长风公园门口近日不少小贩搭起“顺风车”,摆地摊出售小盆栽,一些贴着“吸辐射”标签的小花小草更是受到选购者尤其大学生追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这些“防辐射”植物大多名不副实,市民应谨慎选购。 周末,记者在公园门口看见一个地摊周

    随着花卉节到来,长风公园门口近日不少小贩搭起“顺风车”,摆地摊出售小盆栽,一些贴着“吸辐射”标签的小花小草更是受到选购者尤其大学生追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这些“防辐射”植物大多名不副实,市民应谨慎选购。
   
    周末,记者在公园门口看见一个地摊周围围了不少人,小贩正在“普及”所谓的“防辐射”理论,“这个叫碰碰香,放在电脑旁可以防辐射。那盆是咪咪草、仙人球……都很好弄的,每天只要浇几次水,就可以防辐射了。”此话一出,不少人就问起价钱。3元一盆的价格让不少人当即就掏钱购买,有的甚至一买就是3盆。据小贩介绍,这些新进的防辐射盆栽特别好销,其中大学生的生意最好做,听到“防辐射”3个字就掏钱购买。
   
    记者通过观察也注意到,在购买者中学生占了很大比例。一位池同学说这是第二次来了,上次是自己选购,这次则帮隔壁寝室同学带的。她表示,由于现在大多数学生都有电脑,防辐射植物已成为寝室“必备品”了。
   
    那么,这些“防辐射”植物是否有科学依据呢?华东师范大学植物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朱瑞良教授告诉记者,市场上的“防辐射”植物只有经过权威部门鉴定才能确定是否有此功能,其中大多数名不副实。他说:“寝室面积都比较小,而且通风不畅,并不适合摆放盆栽。特别现在是春天,如果选择的盆栽不恰当,甚至会引起过敏等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