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切花大丽菊的栽培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08-18 14:40
[摘要]大丽菊属菊科大丽花属,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花型多样,国内多用于花坛、花境布置和盆栽观赏。

  英文名:Dahlia pinnata

  大丽菊属菊科大丽花属,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花型多样,国内多用于花坛、花境布置和盆栽观赏。由于目前国内鲜切花的兴起,大丽花也逐渐用作切花生产。它在花型、花色、花姿上并不逊于菊花,而在花期上又与菊花互补,其切花较菊花更受人们喜爱。现在,国内外已育成许多适于切花的品种。

  生态习性和花期调节: 适宜的生长温度白天为25℃,夜间15℃左右。当气温高于30℃时,生长发育受到阻碍;夜温降至10℃以下时,生长也会衰退,5℃~7℃时,生长停滞。地下块根也不耐低温,长期处于低温下,会导致块根腐烂。生长期适宜的日照时间为13小时~14小时。日照13小时左右,可促进花芽分化;日照缩短到12小时,地上部分生长停滞,促进地下块根膨大;光照时间再短时,植株便进入休眠。因而,5月~6月及9月~12月为其生长和开花的适期,而7月~8月因气温过高,花的数量少,质量差。 通过冬季催芽和温室栽植而促进开花的促成栽培,主要是打破球根的休眠。用0℃低温处理30天~40天即可打破休眠。若在自然条件下,则要到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才能打破休眠。即将打破休眠的球根,用夜温15℃、昼温20℃左右进行催芽;发芽后栽植,日照控制14小时左右,夜温10℃以上,即可在冬季和早春产出花大色艳的切花。

  繁殖及栽培:

  (1) 繁殖

  大丽菊的繁殖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分块根繁殖:由于块根着生的颈部有再生芽,因此,分块根时,必须带颈部,才能长成小植株。为了便于分割,一般先催芽,当芽长出后再分割,每株至少留1个芽。 ②扦插繁殖:扦插基质常用珍珠岩与泥炭等量混合为好。用3厘米~5厘米长的芽作插穗,在20℃以下2周即可发根。若温度过高(30℃以上),发芽力差;温度较低(13℃左右)时,发根迟缓。日照长度10小时~14小时为佳,10小时以下,不利于发根。一般扦插在4月~5月和9月~10月进行。扦插苗经过一段时间生长后,当年即可开花;扦插早者,能于6月~7月开花。9月~10月秋插者,成活率低于春插。 ③播种:一般收取秋季成熟的种子,翌年进行春播,秋天就可开花,其生长势较扦插和分株的为好。 ④组织培养:由于病毒的危害,大丽菊的花径缩小而退化,可取茎顶和萌动芽分离培养0.5毫米~1毫米大小的生长点。

  (2) 栽培

  选择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土壤pH值为6.5~7.0。每0.1公顷 施入堆肥3吨,使其与土壤充分拌和,并经过冬季的堆置;在定植前2周,每0.1公顷施入化学钾肥、氮肥各15千克,然后整地。定植前先行催芽。催芽方法:使块根的顶部向上,排齐,覆土约2厘米厚,充分灌水,外搭小拱棚或在温室中保温,催芽温度保持15℃以上,白天注意换气,当植株展2叶时不定植适期。露地定植,需到4月初才可进行。定植密度,大轮品种1500株/0.1公顷,中轮品种2700株/0.1公顷,小轮品种3000株/0.1公顷。定植深度以叶子露出地面为宜,定植后宜充分灌水,地温保持在10℃以上。定植后应整枝、搭架网,并加强管理。

  ①整枝:常见有两种整枝法:一是留单芽或单株,使其早开花,花后留1节~2节短截,长出的新芽可继续开花。二是对分枝性差的品种,在幼期进行摘心,一般在3节~4节处摘心,促使其发枝,7月中旬至8月上旬植株进行短截,9月~10月产出高质量的切花。

  ②搭架网:一般在株高20厘米~25厘米时置架,网孔以15厘米×15厘米为也。

  切花的采切与保鲜: 春季以三四成绽开时、夏季以两成绽开时为采花适期。春季第1批花留2节切取,第2批留1节切取。由于大丽菊吸水性差,宜选择在早晨或傍晚时采切,收后立即插入水中。块根收后放于干燥处贮藏,亦可用木屑装填贮藏于4.5℃~7.4℃的温度环境下。 大丽菊的催花和瓶插保鲜液由葡萄糖、硝酸银、8-羟基喹啉柠檬酸盐混合组成。

  推荐阅读:

  大丽菊的栽培繁殖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