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二)(4)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43
[摘要]. 53、在插花的水中加酒精有什么好处? 答:酒精不仅可杀菌,还可抑制乙烯的合成,促进花梗吸水,使瓶水较清澈。药用酒精的使用量约为水的01%。如无酒精,也可用酒精浓度为22%的米酒代替,不过用量必须多4倍。笔者曾
.

  53、在插花的水中加酒精有什么好处?

  答:酒精不仅可杀菌,还可抑制乙烯的合成,促进花梗吸水,使瓶水较清澈。药用酒精的使用量约为水的01%。如无酒精,也可用酒精浓度为22%的米酒代替,不过用量必须多4倍。笔者曾用已垂颈的洋桔梗做实验:以利刃斜削茎基,立刻插入含有酒精的保鲜液中,不到3小时,洋桔梗即直挺了;用于玫瑰也可防止垂颈。

  54、为何单独添加酒精水质易变酸?应如何处理?

  答:这是由于水中感染醋酸菌所到,就像制酒不成变成醋一样。故酒精需配合抑菌剂或保鲜剂一同使用,水质才不易发酸。

  55、哪些花卉喜欢“喝酒”?喜欢米酒、XO、药用酒精还是工业酒精?加多少量?

  答:玫瑰、洋桔梗、夕雾草、茴香、袋鼠花、满天星等吸水性不良的花卉都需要加点酒精。米酒的酒精浓度为22%,添加量应为药用酒精的4~5倍;XO的酒精浓度虽然较高,但成本稍高。所以使用药用酒精(乙醇)最合适。人喝了工业酒精(甲醇)会因酒精中毒而失明,同样花卉使用工业酒精也会感到不适。药用酒精的使用量以占水量的0.5~1%为佳,超过5%的话,花也会醉倒。

  56、如何延长百合花的瓶插寿命?

  答:一、摘除雄蕊,当花朵授粉后,花朵便提早老化;二、插于保鲜液中;三、放于冷藏花柜中,以降低温度,并减缓新陈代谢率。

  57、花朵授粉后为什么会提早凋谢?

  答:当花朵授粉后,子房逐渐膨大,花瓣的养分转移到子房,便其发育成种子房,使其发育成种子。此外,花朵授粉后也会产生乙烯,使花瓣提早凋谢。因此,百合的雄蕊应尽可能去除,以免花粉沾在柱头上,使花瓣提早变薄。

  58、百合的花粉沾在花瓣上应如何处理?

  答:百合的花粉属于渗透性很强的细胞,一不小心接触到手就很不容易洗掉。当花粉沾在花瓣上,更不容易冲洗干净,用刷子刷易变黑,最好用透明胶带黏除,尤其是白色的香水百合。

  59、为何花朵空运后,花瓣很容易水伤?

  答:(1)高空中机舱外部温度约在-40℃左右,故货舱中温度较低。(2)装于纸箱内的新鲜花卉中呼吸时会放出大量水气,水气遇冷则凝于花瓣或包装纸上。当飞机下除机场后,温度回升,花卉呼吸作用所产生的大量水汽冷凝于花瓣之间,在高温与高湿度下使细菌大量繁殖,造成花瓣间大量水伤。

  为解决此问题,可选用稀释1000倍的抑菌剂喷洒花瓣表面,街药剂在花瓣表面风干后再包装运输,以减少花瓣间的水伤。

  60、如何选择适当的花器?

  答:使用塑胶花器盛清水插花,花器内壁易因细菌滋长而滑腻。若全用保鲜剂插花,则器壁不会滑腻。使用玻璃花器亦然,此外透明玻璃花器需经常换水,也可使用保鲜剂插花,可减少换水次数。陶瓷瓶插花不易长菌,也容易清洗,但易打碎。金属容器不易作容器,因为金属里子会堵塞花茎的纤维管,影响水分的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