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一)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43
[摘要]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23问。

 

  01.冷藏室之温度应控制在2~4℃或13~15℃?

  不论花农、批发商或零售商,最好都备有两个冷藏室。一室为2~4℃,专供适合低温花卉使用,例如:康乃馨、玫瑰....等;另一冷藏室调温为13~15℃专供热带或易冻伤花卉使用,例如:赫蕉、姜花、蝴蝶兰、文心兰、石斛兰、火鹤....等。若花店中仅有一个冷藏室,则在大节日,例如:母亲节、毕业典礼季或情人节之前的一至二周,将冷藏室温度调降至2~4℃,将逢低价买入的温带鲜花保鲜处理后冷藏起来,并将热带或易冻伤花卉先行移离开冷藏室,以便冷藏康乃馨、玫瑰等温带鲜花,待大节日过后再将冷藏室温度调至13~15℃。

  02.如何以一个冷藏室当两个用?

  可在2~4℃的冷藏室墙壁打个洞,利用小型风扇将部分冷气抽至绝缘良好的冷藏室(另一室),并使用自动感温器将该冷藏室温度控制在13~15℃,以冷藏热带花卉。如此一机二用──以最经济方式获得最大的利益。

  03.花卉预冷的方式有几种、各有何利敝?

  花卉预冷的方式有四:

  一.强风急速冷却式预冷:

  需在适当的低温与高湿度之条件下预冷,否则花卉容易被吹干。

  二.真空预冷:

  在密闭容器中,抽真空,使水分升华,借以达降温之目的。

  三.于冷藏库空气预冷:

  温度下降速度较前二者为慢。

  四.于冷藏库浸泡式预冷(水养):

  方法简易,但水桶中常有泥土及细菌、真菌之繁殖,这些污染物均会减少切花品质。故需在水中添加不伤害花朵的抑菌剂,以防止微生物感染; 使用方法:可在冷藏室 (4℃) 中使用稀释一千倍的抑菌剂(4℃)浸泡菊花、剑兰、玫瑰......等,以达到迅速降低温度的目的,又兼具消毒叶、茎表面微生物的功能,经此方式处理的菊花,在冷藏室中可贮存一个月,叶片不会长黑点。

  04.如何提高冷藏室之相对湿度?

  减少蒸发器与冷藏室的温度差异;也就是使蒸发器的热交换片面积越大,空气循环愈均匀,水气越不易于蒸发器的热交换片上结霜,则相对湿度也愈高。例如:要维持91%的相对湿度,冷藏室的温度是1.7℃,蒸发器的温度应为0.6℃。若蒸发器的温度低于0.6℃,则相对湿度会降低。 此外,亦可使用较大型的压缩机,当冷却压缩机运转次数减少,可使湿度提高,但压缩机之效能因而减低,而使费用提高。

  05.如何以肉眼辨别冷藏库中湿度过低?

  可在冷藏库中插一束满天星为湿度的指针,若冷藏库中所插的满天星花朵经两天,花朵已发生部分干现象,则表示冷藏库中湿度过低。 问 对湿度偏低的冷藏库补救方法:在瓶插液中添加水量之0.5~1%药用酒精,以促进花梗之吸水性。

  06.冷藏罐头饮料与冷藏鲜花蔬果的冰箱有何差异?

  冷藏罐头饮料的冰箱──湿度低,罐头才不易生锈。蒸发器的热交换片面积较小。

  冷藏蔬果的冰箱──湿度高,风速也高。

  冷藏鲜花的冰箱──湿度高,风速温和。

  花束才不会过份失水。家庭使用的冰箱湿度低,不适冷藏鲜花。

  07.在水中加酒精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酒精不仅可杀菌,并可抑制乙烯的合成,及促进花梗的吸水性,使瓶水较清澈。

  药用酒精的使用量约为水量的百分之0.5~1%。如无酒精亦可用酒精浓度为百分之二十二的米酒,不过用量必须多4倍。

  笔者曾将已垂颈的三角桔梗做一实验;以利刃斜削茎基,立刻插入含有酒精的保鲜液中、不到三小时,三角桔梗已直挺。用于玫瑰亦可防止垂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