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一)(2)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43
[摘要]08.花柜中测量湿度应该用何种湿度计? 使用干湿球湿度计既经济(可连续使用数十年)又准确。毛发湿度计误差较大。电子式湿度计使用前需先校正,成本较高。 09.在冷藏库中,装箱花卉应如何放置? 花卉包装盒放入冷藏库内

  08.花柜中测量湿度应该用何种湿度计?

  使用干湿球湿度计既经济(可连续使用数十年)又准确。毛发湿度计误差较大。电子式湿度计使用前需先校正,成本较高。

  09.在冷藏库中,装箱花卉应如何放置?

  花卉包装盒放入冷藏库内,至少应有二面与流通的空气接触,在多孔的栈亦可放板上堆积,以利空气在栈板底部流动。此外,堆放在木架上,使包装盒两面以上与流通的空气接触,冷藏效果更佳。

  10.如何去除冷藏库中乙烯的危害?

  1.不要将已腐败的花卉或严重病害的花卉放入冷藏库内。

  2.不要与易产生乙烯的水果共处一室。

  3.掉落在地上的花朵与老叶也应清除。

  4.在冷藏库内使用汽油或瓦斯的搬运车会产生乙烯。

  5.每间冷藏库应有数个乙烯吸收器挂在冷藏库的不同方位,大约每二坪大小需一支乙烯吸收器,大约二到三个月换一次乙烯吸收剂。 新鲜的乙烯吸收剂颜色为鲜紫红色,使用后变为深褐色,此表示乙烯吸收剂已需要更换。

  11.如何以肉眼辨别冷藏库中乙烯含量过高?

  0.03ppm的乙烯会造成冷藏柜中羽毛状单朵康乃馨花瓣向内卷曲,故冷藏柜中可放置数支羽毛状单朵康乃馨,若发现花瓣向内卷曲,则表示冷藏库中乙烯含量过高。

  12.插花时,必须在水中剪花吗?

  在水中剪除茎基,虽可避免茎基的气泡影响水分的吸收,但这是不需要的。因为这样会造成整理花时非常的麻烦,尤其在酷寒的冬天,易造成操作者双手冻伤。

  以利刃斜削适用于玫瑰与兰花等吸水性差的花卉。对一般的花卉而言,离水平剪即可(省时又方便)。

  13.插花时,必须事先把茎打碎吗?

  把茎基打碎可暂时增加水的吸收量,但易造成微生物迅速繁殖,而阻碍水分的吸收。例如,把玫瑰的茎基打碎的话,其瓶插寿命仅有斜削茎基的一半。

  14.插花时应该使用何种水质?

  插花的水质会直接影响瓶插寿命,使用硬水会伤害花卉。

  所以请务必注意以下三点:

  1.水质呈弱酸性的水比中性或碱性的水容易被花吸收,一般而言,pH 3.5~4.5可促进花梗吸水性。

  2.水中总不溶性物质(TDS)含量多,会阻碍花梗的吸水性,减短瓶插寿命。TDS需低于200PPM。

  故插花所用的水质越纯越好,杂质少则较不易造成花梗阻塞的问题。例如:玫瑰的毛细管(导管与筛管)较细,易被阻塞,故要用较纯净的水质。

  然而有些花(如剑兰)则不挑剔水质,这是因为其毛细管较粗,较不易阻塞。笔者以含多量铁质的井水插玫瑰,结果瓶插寿命较自来水短两天。此外,TDS高者会加速保鲜液变色。

  氟的存在会使叶色变黄,使花瓣脱色。使用自来水就非常方便,亦可用超过滤或逆渗透纯化方式所制造的水或蒸馏水,但后二者使用成本较高。

  15.冷藏柜的玻璃门如何除雾?

  对冷藏柜的玻璃门除雾的方式包括:对玻璃门喷稳洁、吹风、开冷气、加电热线或涂上界面活性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