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一)(4)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9 14:43
[摘要]19.冷藏库应使用何种灯具? 灯泡所发出的热会浪费部分的冷却效率。日光灯管较不会发烫,故基本上冷藏库中之照明以日光灯管为宜。但日光灯之稳定器会发热,应将稳定器装设于冷藏室外,以避免在冷藏室内发热,浪费部分

  19.冷藏库应使用何种灯具?

  灯泡所发出的热会浪费部分的冷却效率。日光灯管较不会发烫,故基本上冷藏库中之照明以日光灯管为宜。但日光灯之稳定器会发热,应将稳定器装设于冷藏室外,以避免在冷藏室内发热,浪费部分冷却效率。

  20.在大型花展,冷气很强,花朵非常容易萎凋,应如何处理?

  当冷气很强时,空气中湿度很低(相对湿度约60%),人觉得很舒服干爽,但花觉得太干燥了,此时花卉蒸散作用大于水分吸收作用,造成花朵萎凋。

  若您觉得花束水分不足时,可将已部分萎凋的花梗浸泡于60公分以上的水桶中,水中加入百分之一的药用酒精及千分之一的抑菌剂,浸泡10分钟后,花梗便恢复直挺,并将人造海绵放入桶中(约5分钟)吸足此液后,翻面再重新插过。

  当然是重新换新鲜的花为佳,将人造海绵先浸泡在含酒精及抑菌剂的溶液中约5~10分钟再插花,花梗及花朵可喷洒稀释1000倍的抑菌剂,一方面进行花梗及花朵表面杀菌,并防止花朵表面褐变,另一方面又可补充水分,但仅能喷一次抑菌剂,往后每天再以清水喷花梗4次,以补充蒸散的水分。

  21.玫瑰花束在冷藏过程中容易落叶,应如处理?

  冷藏过程中容易落叶,主要因微生物感染,产生多量乙烯,乙烯造成叶黄及落叶。

  故可先以稀释1000倍的抑菌剂浸泡花梗约 3-5 分钟,不仅可以补充水份,还可达抑菌之效,此外还可以抑制叶被刺变褐点及变黄落叶的现象。

  22.经冷藏后之玫瑰花,为何容易垂头?

  经冷藏后之玫瑰花容易垂头之主要因素有三:

  1. 花农种植时缺钙,使花梗中钙质不足。

  2. 冷藏前未充分吸水。

  3. 在蕾期采收者,成熟度不足,比稍开放者较易发生垂颈的现象。

  23.玫瑰花冷藏前充分吸水,有何好处?应如何处理?

  玫瑰花冷藏前先以稀释1000倍的抑菌剂浸泡花梗约3-5分钟,不仅可以补充水份,还可达抑菌之效。

  此外,叶片较不易变黄。连包装纸浸泡花梗约3-5分钟,浸泡高度约花梗之一半,沥干后湿淋淋的放入纸箱,纸箱上下层皆垫以报纸以保持湿度。

  其优点:

  1.不易落叶。

  2.叶片不易有黑点。

  3.冷藏后之玫瑰花不容易垂头。易阻塞。笔者以含多量铁质的井水插以防止水伤。

  花朵外表喷以稀释1000倍抑菌剂,可防止微生物作用,便不易产生水伤现象。

  并在花朵部位先以通气性透水性良好而且柔软的瓦楞纸包裹,不论花束于呼吸作用产生多少水气,水气得以顺利蒸发,水伤的现象便不易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