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切花非洲菊大棚栽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4:43
[摘要]非洲菊又名扶郎花,是当今世界重要的鲜切花种类之一,由于它的花朵大,保鲜期长,色彩鲜艳,是作礼品花束、花篮和艺术插花的理想材料。80年代中期引入我国,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我国鲜切花的用量剧增,其种植面积急剧扩大,非洲菊已成为鲜切花市

    非洲菊又名扶郎花,是当今世界重要的鲜切花种类之一,由于它的花朵大,保鲜期长,色彩鲜艳,是作礼品花束、花篮和艺术插花的理想材料。80年代中期引入我国,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我国鲜切花的用量剧增,其种植面积急剧扩大,非洲菊已成为鲜切花市场中不可缺少的种类,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非洲菊的繁殖 
    1.有性繁殖 种子细小,一般盆播,以过筛的腐叶土或泥炭土为基质,将种子均匀播上,然后薄薄盖上一层粗沙或过筛的泥炭,置于20℃~22℃空气湿度较大的遮荫处,约8天~12天发芽,播种后3周~3.5周进行疏苗,一般3个~4个月,小苗长至有4片~5片真叶时方可移栽。 
    2.无性繁殖 可采用分株、扦插和组织培养三种方式。现代栽培常采用组织培养的植株。 
    二、非洲菊的栽培 
    1.土壤的准备 
    以疏松透气、富含腐殖质的砂性壤土较为理想;对于粘结的土壤,则应加入珍珠岩、植物秸秆、谷壳等增加其疏松度,pH值在5.8~8.0之间的土壤,非洲菊均可正常生长。 
    土壤每亩施腐熟厩肥2000公斤~3000公斤,深翻40厘米~50厘米,经一段时间风化后,再起沟作畦,南北走向,畦高30厘米,宽1.0米~1.2米,沟宽70厘米~80厘米,标准大棚可作畦3条~4条。 
    2.定植 
    春季定植4月~5月;秋季定植9月~10月。 
    定植密度为一年生茬口:株行距30×30cm;二、三年生茬口:株行距50×50cm,定植前最好用营养钵寄养,可以提高成活率。 
    3.定植后的管理 
    (1)小苗期的管理:10天内注意保持温度和湿度,晴天适当遮荫,温度超过25℃时应及时通风降温,浇水不能太湿,又不能过于干燥。一般采用“一次浇足,土干再浇”的浇水方法。两周即可成活,四周长出新叶,一旦成活,即可施一点淡薄的营养液,以加快其生根长叶。 
    (2)成苗期管理:定植后1个月左右,非洲菊就进入旺盛生长期,一般7天~10天长一片新叶。若在春、秋生长适期,则应适当加大肥水促进生长;若已进入夏季高温或冬季低温,则应以保根促壮为主,适当控制浇水,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及时剥除老叶,注意防治病虫。 
    (3)花期管理:定植后5个月左右即进入花期,一年生的植株,单株叶片数达30枚~40枚,二、三年生的植株叶片数达50枚~60枚。花期管理应以“以促为主,促控结合”。肥水管理以促为主,以磷钾肥为主,有限制地搭配施用氮肥。若叶片已经过多,应及时打去老叶,否则会造成“隐蕾”,每一植株,它的叶片、花蕾和花茎数,应有一个合理的比例,要保证一个花蕾能正常发育开花,一般需3片~4片叶给它提供光合产物,一株一年生非洲菊植株能在盛花期的一个月里产5朵~6朵花,则单株合理的绿叶数为15枚~20枚;二、三年生非洲菊植株能在盛花期的一个月里产7朵~8朵花,则单株合理的绿叶数为20枚~25枚,过多的叶片应人工摘除。在此期间,还应注意及时摘除过多的幼小的花蕾和花茎。低温季节,土壤的湿度不能太大,否则极易感染“基腐病”一类的真菌病害。还应防治灰霉病。 
    (4)肥水管理:发育正常的非洲菊单株,两年内可产花50枝~65枝,其营养的消耗量中,氮是磷的3倍~4倍,钾的消耗量是磷的4倍~4.5倍。故从非洲菊的小苗阶段,随着其生长的加快,所需氮素增多;春夏季节,对成年植株应注意施足氮肥;进入晚秋和冬季,整个用肥量应减少,但钾肥的比例需要增加,降低氮的用量。 
    4.采收和保鲜 
    (1)采收:适期采收,待花瓣已充分展开,则标志此花可以采收;花朵采摘时,应用手抓住花茎,向外方向拉掰,使花茎从根颈处断离。 
    (2)保鲜:采收后的鲜花,采用预处理方法保存,具体做法是:用硝酸银20ppm、硫酸铝80ppm的水溶液浸渍花茎基部5小时~6小时,后用专用花桶装清洁水插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