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用花草来装点春天美丽的家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1
[摘要]阳光明媚的春天,正是带孩子养花种草的好时光。和孩子一起洒下种子,看着它慢慢发芽开花,让孩子体会生命的美好与奇妙! PLACE1:阳台 推荐花:鸡冠花 推荐理由:鸡冠花不仅颜色亮丽,而且花的形状就像是一个个小鸡冠,有趣又好看,最能讨得孩子的欢心了。

   阳光明媚的春天,正是带孩子养花种草的好时光。和孩子一起洒下种子,看着它慢慢发芽开花,让孩子体会生命的美好与奇妙!

  PLACE1:阳台

  推荐花:鸡冠花

  推荐理由:鸡冠花不仅颜色亮丽,而且花的形状就像是一个个小鸡冠,有趣又好看,最能讨得孩子的欢心了。

  种法:

  1.买种子和营养土。带孩子一起去花鸟市场买一些鸡冠花的种子和适合种子生长的营养土。

  2.在花盆里装上营养土,并保持土壤的湿润。

  3.在鸡冠花的种子中和入一些细土后撒在花盆中,然后再在种子上覆盖2~3毫米的细土。

  4.播种后让孩子给种子喷一些水,然后用一些塑料薄膜覆盖在花盆上。在两个星期内都不要再给种子浇水。

  小提醒:等到小苗长出3~4片真叶时,您要和孩子一起拔除一些弱苗、过密苗,等到小苗长到5~6厘米高时,就可以移栽定植啦!

  观察游戏:洒下的种子过了7~10天就会长出小苗苗了。您不要忘了,在鸡冠花苗发芽成长的日日夜夜里,让孩子每天都观察一下种子的变化,并要以画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哦!这样的观察训练,对孩子将来学习数学、进行阅读都有很大的好处!而且如果孩子能从中体会到观察和发现的乐趣,那么他以后的学习生活就会更加愉快有趣了。

  花档案

  名称:鸡冠花

  原产地:印度

  科属:苋科

  播种期:春天3~4月

  秋天9~10月

  花期:4~7月,10~12月

  性格:喜欢阳光,最怕积水

  PLACE2:客厅

  推荐花:吊兰

  推荐理由:吊兰不仅外形美丽,而且还能净化空气。一盆吊兰24小时内便能将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其他有毒气体吸食干净。很适合有孩子的家庭种植哦!

  种法:

  吊兰非常容易种植,从春天到秋天,您随时从吊兰垂下的枝条上剪一束栽在盆中,它就能成活。吊兰种植起来非常方便,可以让孩子一个人操作,您只要在旁边监督一下就可以了。

  别忘了告诉孩子,新种下的吊兰要放在荫蔽的地方,等花苗变得健壮一点以后,您可以帮助孩子用细铅丝将花盆悬挂起来,高度以花盆不碰头为宜。

  小提醒:每隔7~10天,您就要提醒孩子用与室温相近的温水把吊兰的枝叶喷洗一下,以防灰尘落满叶面影响吊兰的生长。

  观察游戏:在天气暖和的日子里,吊兰会开出白色的小花。它们长在吊兰的茎上,非常小,而且开花的速度很快,所以常常被人忽略了。所以,您要让孩子每天都观察一下吊兰,看看它有没有开出花,开了几朵,花瓣有几片等等,训练一下孩子的眼力和观察力。

  花档案

  名称:吊兰

  原产地:南非

  科属:百合科

  性格:喜欢温暖湿润

  PLACE3:窗台

  推荐花:含羞草

  推荐理由:含羞草的叶子非常敏感,用手轻轻碰一下,小叶就会左右合并;碰重一点,就连叶柄也会垂下。而且晚上叶子也会合起来,像睡着了一样,有趣极了,孩子最喜欢了。

  种法:

  含羞草可以长年播种,但以早春最为合适。您可以到花鸟市场上买一些含羞草的种子,当然您想图方便的话,也可以给孩子买那种小盆装的、刚成株的小含羞草,让孩子带回家养。

  买回来的含羞草种子要用30度的温水浸泡一天后再播种。播种后将花盆放在15~20度的环境中,大约10天左右含羞草就会长出小苗了。当小苗长到5~6厘米高时,您要帮助孩子把带土的含羞草分栽。当含羞草长到10厘米左右时再把它种在较大的花盆中。

  小提醒:在含羞草生长期间,您和孩子在给它浇水的同时,每隔10天左右就给含羞草施一次肥,可别忘了哦!

  观察游戏:含羞草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植物,它有美丽的羽状复叶,也有刺和细毛。您不仅可以让孩子观察它的生长过程,当含羞草成株以后,您还可以让孩子仔细地观察含羞草的形态,并在纸上画下他看到的含羞草。画完以后,让孩子把自己的画和真正的含羞草比较一下,看看有没有画全呢?

  花档案

  名称:含羞草

  原产地:南美洲沙漠地带科属:豆科

  花期:7~9月

  性格:喜欢阳光,生长迅速

  PLACE4:院子

  花档案

  名称:茑萝

  原产地:墨西哥、印尼

  科属:旋花科

  花期:7月~9月

  性格:喜欢阳光,生命力强

  推荐花:茑萝

  推荐理由:鸢萝的茎非常柔软,而且还会“爬”哦!很快就能长满整个篱笆,非常漂亮。而且茑萝的花就像是一朵朵小小的五角星,“藏”在绿叶中,可爱极了。

  种法:

  你可以带孩子到花鸟市场去买一点茑萝的种子,然后种到土里。要不了一个星期,茑萝就会长得小苗苗了。当小苗长出3~4片叶子时,你就要让它定植了,如果等到苗很大时再移植就不容易成活。

  茑萝也可以盆栽。不过,把它种到花盆里时,在盆底要放少量底肥,每月也要施一次液肥,并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

  因为茑萝是一种会“爬”的植物,所以千万不要忘了给它搭一个架子,好让它尽情地“攀爬”哦!

  茑萝成熟时,种子会自己裂开,自播繁殖。当然,你也可以让孩子把种子收集起来,等到明年春天再种。

  观察游戏;

  茑萝的叶子与茎不同于前面3种花草。让孩子好好观察一下它们之间的不同,并把他观察的结果告诉你。

  因为茑萝善攀爬,所以让孩子和你一起给它搭个架子,每天都让孩子观察一下茑萝的生长进度,看看它都“爬”到哪儿了,并让孩子用尺量一量,看看它的茎又长长了几厘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