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真花工艺品的制作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1
[摘要]真花工艺品是利用大自然中的各种花草树叶、蝴蝶蜻蜓及其他小昆虫,经过干燥覆膜制作而成的真花产品。由于它保持了花草树叶的原有形状和颜色,特别受都市人和学生的欢迎。制作真花工艺品不需设备,成本低、利润高,是广大农村和山区人生财的好门道。 一、花材

     真花工艺品是利用大自然中的各种花草树叶、蝴蝶蜻蜓及其他小昆虫,经过干燥覆膜制作而成的真花产品。由于它保持了花草树叶的原有形状和颜色,特别受都市人和学生的欢迎。制作真花工艺品不需设备,成本低、利润高,是广大农村和山区人生财的好门道。

    一、花材的采集

    1.植物的采集。烈日下采集花草容易枯萎,最好在早上或下午进行。采集的花草应立即放入装有含水脱脂棉的塑料袋或其他密闭容器中,也可夹在书中带回。

    2.昆虫的采集。利用网兜和镊子,把捕来的蝴蝶蜻蜓(在水边栖息的小蜻蜓、大绿蜻蜓不适制作)及其他小昆虫,放入装有乙醚的密闭容器中带回。

    二、花材的加工

    采集回来的花草应尽快加工干燥,以免枯萎和变色。不能及时加工的花草,应插于装有清水的瓶中。被雨水和露水淋湿的花草不可直接用来做压花,应将其插在花瓶中,等其自然干燥后再使用。

    1.如果花与茎都很厚,可将其从中间割成两半,取出花蕊(注意不要破坏花的形状),用吸水纸吸出茎内的水分。

    2.如果叶子较厚,在叶背后用砂纸磨薄即可。

    3.如果花瓣过密(如康乃馨、月季花),可将中间的花瓣摘掉。

    三、干燥

    1.工具。木板、橡胶板、镇纸、吸水纸、剪刀、小镊子、干燥套、塑料罩。

    2.干燥方法。将塑料罩展开,上面放木板和橡胶板各一块,铺上吸水纸,把加工好的花材摆上(昆虫应将其头、脚、翅膀等展开),再放上吸水纸和干燥套,最后在上面放一块木板,用塑料袋裹严,压上镇纸,放入阳光下(或自然通风处)约1周左右即可。

    四、覆膜

    1.工具。剪刀、熨斗、小镊子、胶水、竹签、打孔器、花材、衬纸、透明薄膜、丝带。

    2.覆膜方法。将花材按设计好的图案放在事先剪好的衬纸上,用镊子和竹签夹着纸张用胶水贴牢,再剪一块与衬纸同样大小的透明薄膜,从上到下贴在衬纸上。然后把熨斗调到中档,轻轻熨烫。超出衬纸的薄膜剪掉,打上孔,穿上丝带,一张色彩鲜艳的真花书签就做成了。

    用同样的方法,还可制作出明星片、贺卡、圣诞卡、相卡、封英文件夹、存档卡等时尚畅销的真花工艺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