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花草夏日心“清凉”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1
[摘要]谁说婚礼一定要大红大喜?现今的年轻人早已不甘于旧日公式化的习俗。今夏,以白百合作为主要花材的花车与手捧花,就像是一层透明的指甲油,跳跃而不浮躁。 百合以百年好合的美好喻意,将这份情意绵绵升华到顶点,再将这份激情融入每日的一分一秒,让这份爱的

    谁说婚礼一定要大红大喜?现今的年轻人早已不甘于旧日公式化的习俗。今夏,以白百合作为主要花材的花车与手捧花,就像是一层透明的指甲油,跳跃而不浮躁。

  百合以百年好合的美好喻意,将这份情意绵绵升华到顶点,再将这份激情融入每日的一分一秒,让这份爱的空间弥漫着醉醉的浓情,陪伴你一生一世。白色婚妙加之白百合与绿色枝叶的巧妙配搭,将新娘的清秀与高贵烘托得淋漓尽致。

  花车、手捧花与头饰的设计无论是在取材或是外型上都要保持统一,讲究整体的协调。今年,欧洲的瀑布式与椭圆型设计都特别吸引新人的注目。简约主义的浪漫在这一季节更是发挥到了极至。新娘精心地选择了清香的百合来取代浓郁的香精,就像精明的摄影师,总是独具慧眼地捕捉一瞬间的自然流露。素雅的百合,清淡的花香,流露出新人优雅独特的品味。

  飘逸是瀑布式显著的特点。(见右图)盛开的白百合与半开的黄绿色郁金香形成的整个设计主体,形象地描绘出新娘的典雅与羞涩的交融。大量长青藤、文竹的使用,形成了纵向的落差,巧妙地勾勒出新娘修长的身材。春风中,垂落的藤蔓一路轻舞,浑然营造了清新自然的韵味,描述着新娘内心的无比幸福。

  简洁、端庄的椭圆型手捧花束,大朵百合的运用与零星点缀其间的小仓兰,在深绿色波斯顿蕨的映衬下尤为清亮。外加头顶的一枝百合头饰,更加突显了她的明媚。那顺着耳旁点缀的一线白色绣线菊花,更是举手投足间显露出新娘的一丝俏皮。

  [新居篇]

  非常时期,室内清凉心更清凉。除了电风扇、空调之外,摆上几盆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也不失一个保持居室清凉的好方法。但植物品种繁多,有的喜热有的爱凉,有的招蜂引蝶,有的却有杀灭蚊虫的奇特功效。究竟该怎样选择?记者特地采访了上海爱丽花卉艺术中心设计师李美玲女士。

  蚊净香草:驱走百种蚊虫不需要蚊香和药水,只需在室内摆放上一盆植物,就能驱除蚊虫,这种植物叫“蚊净香草”。别小看它,一株中等大小的蚊净香草,散发出淡淡的柠檬味,能有效清除10平方米范围内的蚊虫,驱避蚊虫达百种之多。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很多人都用它来驱蚊。

  蚊净香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天竺葵科,无花,一年四季不落叶,在0℃以上即可存活,养护管理简便,幼苗生长极快,所以在幼苗时换盆较勤,分一个月、二个月、四个月、六个月以内使用专用营养土,在六个月以后适应性极强。用土随意。喜阴,可长期放室内养护,不易暴晒。在周围温度15℃时即能正常散发柠檬香味,温度越高散发香味越浓,适量喷水雾效果更佳。由于香茅醛物质源源不断释放,达到驱蚊虫子、净化空气、滤化烟味和其他异味的作用,对人体无任何影响,是十分理想的环保型绿色植物。

  跳舞草:一遇高温就跳舞跳舞草的叶片长年不断左右摆动,上下弹跳,又名情人草或多情草。该草野生于深山老林之中,它树不像树,似草非草,株高60厘米,苗高25厘米以上,叶柄上长出三片叶时,就可开始观赏。

  气温达24°C以上且无风雨时,其小叶便自行交叉转动,载歌载舞,每叶转动达180度后便又弹回原处,尔后又再行起舞,周而复始。当气温达28°C至34°C之间,或者雨过天晴时,全株叶片双双拥抱。在无风的时候,只要有阳光射到它,它也会不停地摇摆跳动。当夜幕降临时,它又将叶片竖贴于枝干,犹如静静休息。原来,它的老家在热带,它对阳光十分敏感,当阳光射到它时,就能减少水分的蒸发,这是植物对环境的适应的一种反应。

  跳舞草全草入药,味淡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痛的功能。民间医用它治疗风热感冒,毒蛇咬伤,痛疮肿毒等病症,在夏季有不错的驱蚊杀毒效果。

  薰衣草:薰香排第一薰衣草一词出自拉丁文“L avare”,意为“洗”,在西方用薰衣草作为沐浴的添加剂已流行了好几个世纪。

  作为世界第一薰香植物,薰衣草喜光耐寒,叶片银灰色或绿色,花呈穗状蓝色或蓝紫色等,花期4-6月。花香醉人,其叶子可泡茶、薰衣、沐浴、做香枕等,有提神、健脑、助眠、防蛀、薰香等功能。夏季摆放室内,让人心旷神怡。

  其它选择在夏季,首先应选择白色、蓝色、绿色等冷色系列的观叶、观花植物。在众多室内观叶植物中,可以选择叶色独特的冷水花(又名西瓜皮)、蓝宝石、清心飘逸的绿萝及色彩明快的花叶万年青等。同时,每天向叶面上喷1-2次水,花盆四周地面也洒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能使叶色更亮丽,令人倍感清凉。

  除了用盆花来装饰室内外,爽洁清新的花器、淡雅的水养植物,同样令室内产生凉爽的效果。晶莹透明的玻璃器皿插上几枝婀娜多姿的植物,放于几案及办公桌上既雅致又清爽。用于水养的容器很多,有玻璃器皿、瓷器、竹筒等,甚至各种玻璃茶杯、酒瓶酒杯、玩具均可。水养用水最好是收集雨水或井水,使用蒸馏水更好。3-5天左右换一次水,水中可以加一些营养液。

  适宜水栽的室内植物较多,有鹅掌柴、黄金葛、酒瓶兰等。同时,可以配几枝鲜花,达到既清凉又美观的效果。

  [自制干花]

  制作干花应选择含水量较少的花卉,如一年生的花卉有银苞菊、干穗谷、腊菊、奥花卉、鳞托花等,以及一年生的草类。

  干花制作的方法有多种,但以自然干燥法制作为简单易行。一般将花在成

  熟季节采收后,切割它们,悬挂在室内干燥的热空气中,使水分蒸发。为了防止组织皱缩,以更好地保存其自然色泽,应尽量用热空气快速干燥。悬挂时把切花头朝下,这样在干燥过程中茎的顶端保持刚硬,可以在铁丝或架子上悬挂切花使其干燥,不要用塑料袋,因为它阻止水分扩散,引起发霉。

  在制作干花时,应在干燥天气进行切割,以易于干燥。花茎应留得长一些,除去叶子,因叶片延长脱水过程,而且往往皱缩失去观赏价值。大型切花(如飞燕草)应单花悬挂干制,若成束捆住,花干后被此易挤碎。一般切花可捆成小束,花头彼此分开,使它们不因挤压受损伤。在数天之后,切花会慢慢变干,用手接触感到质脆,花瓣成纤维状,这时已制成干花,可用于装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