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美丽的庭院(二) 打造阳台窗边好风光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2
[摘要]家庭的阳台边或窗台下,也是整体庭园景观的一部分。打造好阳台窗边的风光,既能让室内和室外有很好的连接点,也是与大自然融合和美化环境必不可少的。阳台栏杆和窗台都可选择一些常绿悬挂植物与开花植物组合栽植在盆、钵内,体量小一些并保持常绿,可以增加

    家庭的阳台边或窗台下,也是整体庭园景观的一部分。打造好阳台窗边的风光,既能让室内和室外有很好的连接点,也是与大自然融合和美化环境必不可少的。阳台栏杆和窗台都可选择一些常绿悬挂植物与开花植物组合栽植在盆、钵内,体量小一些并保持常绿,可以增加建筑立面的活泼美观。

    设置窗户花槽和花盆,可以采用混植方法,在有限的空间里要映衬出华丽的效果。在窗边设置花槽,和放在地面的盆栽一样,在只有固定容量的容器中不可能种植许多植株,因此挑选一株可以生长得繁茂的植株很重要。壁挂式由于观赏的方向已确定,种植花草时,原则上应该后面高向前面渐渐变低。悬吊式可以从各个方向进行观赏,应该在中央种植生长繁茂的植物,四周则为下垂性的植物。由于日照方向的影响,生长时可能会产生偏向,应时不时变换悬吊花篮受阳光照射的方向。

    阳台的空间有限,常栽种攀缘或蔓生植物,采用平行垂直绿化或平行水平绿化。西阳台夏季西晒厉害,采用平行垂直绿化较适宜。让植物形成绿色帘幕,遮挡着烈日直射,能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在朝向较好的阳台,可采用水平绿化。为了不影响生活功能要求,也要根据具体条件选择适合的构图形式和植物材料。

    种植攀缘植物,牵引方法有两种,一是用建筑材料做成简易的棚架形式,棚架耐用而本身具有观赏价值,在色彩与形式上较讲究,冬季植物落叶后也不难看。这种方法适宜攀缘能力较弱的植物。二是以绳、铁丝等牵引。可按阳台主人的设想,从底层庭院向上牵引,或从楼层向上牵引,将阳台绿化与墙面绿化融为一体,丰富建筑立面的美感。常用的攀缘植物有常春藤、地锦、金银花、葡萄、丝瓜、茑萝等。

    阳台空间有限,处于砖石或水泥的墙壁、板块等硬质材料之间。夏秋季节,阳台的光照强烈,建筑材料吸收辐射热多、蒸发量大,冬季则风大、寒冷。受环境所限,阳台绿色应选择能适应上述条件生长的植物。由于土层浅而少,应选择水平根系发达的浅根性植物;由于阳台风大,不宜选择枝叶繁茂的大型木本攀缘植物,应选择中小型的木本攀缘植物或草木攀缘植物;由于蒸发量较大,应选择抗旱性强和管理粗放的植物种类和品种。

    现在不少人喜欢在阳台上营造小园林,考虑到荷载、排水等要求,最好请专业人士设计和施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