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居室污染的绿色净化器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2
[摘要]用鲜活的植物来装点居室,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千姿百态的绿色植物,不但给居室带来了生机和美丽,还可以有效减轻居室中的环境污染,使室内空气清新洁净,环境幽雅宜人。 住宅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多种污染源的集中之处。不少人在迁入新居或居室装

   用鲜活的植物来装点居室,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千姿百态的绿色植物,不但给居室带来了生机和美丽,还可以有效减轻居室中的环境污染,使室内空气清新洁净,环境幽雅宜人。
  住宅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多种污染源的集中之处。不少人在迁入新居或居室装修后,常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失眠、食欲不振等身体不适症状,医学上称此为“新居综合症”。 据报道,产生以上病症的原因,主要是家庭居室中的家具、家电和建材中的化学物质不断缓慢地分解,将甲醛、硫化氢、三氯乙烯、氟化氢、苯及苯酚等化学污染物释放到居室的空气中,从而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等燃烧产生的氮氧化合物及一些日用品产生的有害物质,都会损害人体健康。这些有毒物质通过人体的皮肤和呼吸道,侵入人体血液,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有些挥发性物质还有致癌作用。据监测,一般室内的化学污染物比室外高2~5倍,个别的甚至要高出几十倍乃至上百倍。若室内通风不良,加上很少户外活动,就容易引发以上不适症状。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发现除了要经常开启门窗加强通风外,在室内栽种绿色植物是去除化学污染简便而有效的途径。如,一盆吊兰可在24小时内,将火炉、电器、塑料制品散发的一氧化碳、过氧化氮吸收殆尽,还能吸掉86%的甲醛。一盆鸭跖草,能在6小时内吸收掉一半的甲醛气体(天花板、地板、家具都会散发甲醛气体)。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芦荟可以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醛。常春藤能消灭90%的苯。金桔、石榴、紫茉莉、半支莲对氟化氢均有较强抗性。山茶、石榴、米兰对于剧毒的氯气,都有一定的吸收和积累能力。栀子花、石榴花、米兰可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硫。雏菊、万年青等可有效地去除三氯乙烯的污染;月季花能较多地吸收硫化氢。花叶芋、红背桂、仙人掌类植物、兰花、桂花、腊梅等均有较强吸收有害气体或吸滞烟尘的作用。龟背竹、虎尾兰、一叶兰等叶片硕大的观叶植物,可吸收室内80%以上多种有害气体。两盆虎尾兰可使一般居室内空气完全净化。绿色植物堪称居室的“治污能手”。
    花中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如百里香、丁香酚、天竺葵油、肉桂油、柠檬油,不但芬芳宜人,还具有杀菌作用。据实验,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5分钟内可以杀死原生菌。紫薇的香味能有效杀灭白喉菌、结核杆菌和痢疾杆菌。米兰的香味有抗癌功效。茉莉、蔷薇、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的香味不但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而且能抑制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居室养花,可大大减少空气中的含菌量。
盆栽植物土壤中的微生物也具有吸收有害化学物质的功能。此外,绿色植物还有吸尘减噪、调节室内温湿度,调节室内小环境等作用,可以令居室环境清新洁净。
  芳香花卉中产生的挥发性油类则具有显著的杀菌作用。据实验,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5分钟内可以杀死原生菌。茉莉、蔷薇、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的香味不但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而且能抑制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居室养花,可大大减少空气中的含菌量。
  不过,凡事都一分为二。居室养花也并非多多益善,或可以不择种类。只有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种类,并适量布置,才能与居室环境相得益彰,充分发挥其净化和美化居室的作用。
  例如,卧室中晚间适合布置一些原产于热带干旱地区的多肉植物,它们进行光合作用方式与众不同:只在夜间开放气孔,吸收二氧化碳。到了白天,反而将气孔完全关闭,以减少水份的散失。这类植物不但在夜间吸收二氧化碳,连在呼吸过程中自己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自行吸收消化,不向外部排放,从而使空气清新,而且净化空气的能力特别强。10平方米的室内,若有两盆成年的凤梨,就能吸尽一个人夜间排出的二氧化碳,使室内的空气保持新鲜。
  能在夜间净化空气的常见花卉种类有褐毛掌、矮生伽蓝菜、条纹伽蓝菜、肥厚景天、杯状落地生根、栽培凤梨等,还有虎皮兰、虎尾兰、龙舌兰等。这类植物还有个明显的优点,就是种植养护简便,容易“伺候”。
过于浓艳刺目、有异味或香味过浓的植物则不宜在卧室内放置,以免引起刺激、造成不适、不快,影响睡眠与休息。如夜来香,香味浓郁,且据说夜晚还会排出大量废气,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郁闷。
  对于有一定刺激性和毒性的植物,在室内种植及摆放时,则需注意不要密切接触,不要攀折,切忌将植物的汁液揉入眼中,更忌食用。对花粉敏感的人,不宜凑得很近或长时间去闻花香,以防对自己造成伤害。家中有幼儿的,更须谨慎选择和摆防装饰植物。   (李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