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寻常器具巧配花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7
[摘要]在白色的沙滩上,海螺妈妈领着她的孩子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几株椰子树正随着海风在轻轻地摇摆……(图1) 爷爷的大烟斗里,流淌出一串串陈旧的心事……(图2) 马车中盛满了节日的礼物……(图3) 这一组组盆栽,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美妙动听的故事。

   

  


  在白色的沙滩上,海螺妈妈领着她的孩子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几株椰子树正随着海风在轻轻地摇摆……(图1) 

  爷爷的大烟斗里,流淌出一串串陈旧的心事……(图2) 

  马车中盛满了节日的礼物……(图3) 

  这一组组盆栽,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美妙动听的故事。说它们美妙,妙就妙在这些盆栽把一株株看似普通的植物与一个个生活中平凡的日用品巧妙地搭配在一起,形成了妙趣横生、充满了文化气息的完美组合,使这些盆栽具有了观赏性与文化内涵的双重性。 

  其实,照片上的盆栽植物不过都是一些普通的观赏植物而已,它们之所以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那是因为植物与容器的巧妙搭配。给一株植物配置一个合适的容器是很重要的。人们欣赏植物时,不单单只是看看花、观观叶、闻闻香气,而是要欣赏植物盆栽的整体美。而与植物相配的容器则是这个整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新奇的搭配,一个巧妙的创意,使容器与花卉相得益彰,体现出了一种完美的结合,使一盆普通的盆栽花卉变成了一件充满文化内涵的盆栽艺术作品。 

  一盆美丽的花卉,要为其配上一个相得益彰的花盆容器,确是需要一点学问和审美观的。常见到一些爱花人怀抱美丽花卉而满市场寻找能与之相配的花盆。我们只要动动脑筋,换个方位思考一下,许多生活中的日用杂品都会成为很好的栽花容器。照片上的这些海螺壳和铜马车打火机等容器,就是笔者家中一些旧日用品,原准备丢弃,后灵机一动,便留了下来,再配以一些小巧植物,便成了盆栽作品。正所谓,“市场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灵感却在身边随意处”。如此废物利用之法,既节约了一笔开销,又使这些废弃物品有了第二次价值,同时还使得盆栽花卉得到更高的欣赏价值。此一举三得之事,何乐而不为呢? 

  可能有些读者会问:就凭你这些既不透气又不透水的东西,能把花栽活吗?其实读者大可不必担心,只要你掌握一些养花的技巧,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首先我们要选择一些轻型疏松的栽培基质,如泥炭、椰糠、珍珠岩、蛭石等混合物做基质。这样,透气的问题便解决了。至于浇水,只要我们了解了所栽花卉的习性和对湿度的要求,在观察到基质偏干、植物需水时,用浇壶或茶杯浇入适量的水即可。照片上的这些花卉都是栽植了两年以上盆栽作品,生长都非常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居住水平也越来越高,如果在您的舒适漂亮的居室中,摆放上几件精美的盆栽作品,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自己亲手做一做,您就能体会到许多快乐!把您自己的故事,融入到您的盆栽作品之中。也希望盆具生产者,能够开发出一些更有特色的多彩盆具。 (刘俊)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