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观叶植物的用途与优点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09
[摘要]您知道观叶植物除了适合户外栽培,其实有些也适合于室内观赏的,这些植物常被归类为景观用。目前已成公共环境绿美化的主流。观叶植物既易维护且观赏期也很长,他耐阴的特性可以用在每个阴暗处,能让原本阴暗的角落顿时亮了起来喔!观叶植物还有以下的用途以

 
  您知道观叶植物除了适合户外栽培,其实有些也适合于室内观赏的,这些植物常被归类为景观用。目前已成公共环境绿美化的主流。观叶植物既易维护且观赏期也很长,他耐阴的特性可以用在每个阴暗处,能让原本阴暗的角落顿时亮了起来喔!观叶植物还有以下的用途以及优点:
 
 
  ‧清净空气‧

  美国NASA及日本、欧洲均有许多相关的研究,室内观叶植物能确实改善人类室内空间的环境质量,其中观叶植物以吸收空气中的有毒化学物质之功效是最为显著。

  许多的研究报告指出,室内空气污染的情况及所造成的威胁,甚至所超过一般人较会留意到的室外空气污染。许多人会纳闷,我怎么知道身处的环境中是否存在着这些有毒气体?其实从您的身体状况就知道了,像是过敏、气喘、打喷嚏、流鼻水、疲劳、头痛、神智不能集中等,这些都是许多人常犯、却不以为意的小毛病,就是所谓『病态办公室征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s)的常见征兆。

  其实一般人都知道,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时,吸收二氧化碳来制造氧气,供动物呼吸使用。其它对人们有益的分子,还有因为叶片的蒸散作用,所产生的负离子,也具有杀菌的效果,并能使空气湿度增加;这些都是直接对人体有益的功能喔。
 
 
  ■NASA研究发现室内植物能净化空气

  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进一步研究中发现,室内植物竟能有效的净化甲醛、苯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有毒的气体。其主要的原因是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时,气孔打开呼吸时,同时吸入二氧化碳以及这些平常散布在空气中的有毒气体分子,透过植物的传导组织将其送至根部,植物的根部原本就存在许多共生菌,这些共生菌能将有毒的物质分解成无毒,进而能达到净化之效果。

  美国太空总署(NASA)还针对生活中常见的几十种室内植物去研究,清楚的了解到,不同的室内植物对于像是甲醛、甲苯或者是氨等这些有毒物质,净化的成效也有所不一样。基本来说,植物净化空气的成效主要取决于本身代谢循环、叶片数目、气孔多寡、叶片本身大小等种种因素。
 
 
  ■活用植物净化室内空气

  如果想利用植物来净化室内空气的话,除了可参考一些又研究数据来选择适合的植物外,植物的放置数量也是重要的学问。

  以8平米的空间来讲,建议您放置至少6盆左右的室内植物最好。至于摆设上无任何特别的限制,但别全部选择桌上型的小盆栽就好,以免净化空气的效果有限。最好能将大型植物以及桌上型植物和小型、迷你的盆栽平均穿插运用于空间之中,即能达到美化及净化的双重功效啰。

  或许有人会质疑,这些植物不断的吸收空气中的有毒气体,会不会有撑不住的一天呀?植物会不会因为吸收过多的有毒气体反而死亡,或是反过来将这些有毒气体反弹释放回空气中?其实经过实验的证明,这些疑虑都是多余的。而且如之前所说的,有毒气体的吸收、净化,主要是由根部的共生菌所完成。所以只要植栽健康的活着每一日,都能持续为人们吸收空气中的毒物,它们个最称职的『空气清净机』。
 
 
  ‧调节湿度‧

  于室内栽种植物因为需要浇水,以及在叶面喷水保湿,植物的根部吸水从叶片蒸发。您知道吗?这些蒸散在空气中的水分子其实是很重要性的,它对调节空气湿度有着极大的效用,而过程中所释放出的阴离子,对于我们身体也有正面的帮助。
 
  ‧调适心情‧

  其实在人工建筑内活动的人们,心里非常渴望回到大自然的环境中。国外实验结果,在有植物布置的美丽环境中工作或生活,精神状态叫好,头脑较清楚、工作不易出错、且能保持着愉悦的心情喔。
 
  ‧修饰空间‧

  运用植物来修饰您的办公室、营业场所等,以居家的角度来看待这些冰冰冷冷的环境,让植物在这些空间中扮演着活家具的角色,能营造出像家一般的舒适感。
 
 
  ‧营造气氛‧

  藉由热带植物特殊的造型,让空间具有像热带悠哉、自在、休闲的感受,走进热带植物布置的空间中,就好像让您到了渡假圣地般,如此的轻松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