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金椰粉

来源:未知
】 2012-08-09 15:10
[摘要]园艺种植业发展到今天,无土栽培对于多数人来说,已经并不陌生。它是以人工创造的作物根系环境,代替土壤环境,来满足作物对营养、水分、空气的需要,来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金椰粉是一种纯天然的新型有机基质,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蔬菜、花卉的育苗和生产

        园艺种植业发展到今天,无土栽培对于多数人来说,已经并不陌生。它是以人工创造的作物根系环境,代替土壤环境,来满足作物对营养、水分、空气的需要,来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金椰粉是一种纯天然的新型有机基质,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蔬菜、花卉的育苗和生产上。它是由天然的椰子壳经粉碎、消毒、晾晒制成的具有一定纤维的粉状物。
  一、金椰粉作为无土栽培基质具有以下特点:
  1.安全卫生纯天然,不含有任何人为添加成分,无毒无味,使用绝对安全,对栽培植物、人身健康和周围环境都没有任何危害。且该基质经过完全消毒,大大地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栽培上可用作生产品质好、无公害的蔬菜产品。
  2.具有很低的电导率(EC<0.5mS/cm),利于控制营养液浓度,减少产生对吸收离子的障碍,更有利于植物体对营养元素的吸收。
  3.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和通透性。金椰粉孔隙度大,可达96%,吸水力很强,可创造最佳的水气比,使根部氧气充足,满足多数植物根系的生长。但需注意,在一些干旱地区,因基质通透性很好,易出现根系风干的现象,建议在这些地区最好与其他基质混合使用。
  4.应用广泛。该基质pH值在5.5-6.5之间,呈微酸性,广泛适用于蔬菜、鲜切花和盆栽植物栽培,无论粗根系还是细根系在基质上均可生长良好,在滴灌、多层次立体栽培等技术中也是良好的基质材料。基质颗粒均匀一致,用于育苗明显比其他基质效果突出。基质容重很小,质地很轻,便于搬运和高层建筑上栽培。
  5.使用寿命长,连续使用寿命可达5年。
  6.具有完全的生物降解性,用后可作为大田的土壤改良剂,根本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是新型的环保产品。
  二、使用方法:在我国海南等地,椰子树很多,原料比较丰富,但对于其他地区,由于椰子粉质地很轻,运输非常不便,于是有些椰粉生产厂家,就把制好的椰粉再经过压缩,制成一定体积的块状物。因此其他地区在使用前,需先将基质简单破碎,然后浸泡入水中,使其充分吸水膨胀后即可使用,不需作其他处理。
  金椰粉因为具有上述的优越性,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采用,但由于目前运输成本太高,使金椰粉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作为一种新型的无土栽培基质,金椰粉在园艺栽培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