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与古代民俗:花历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2 07:51
[摘要]长期以来流行把农历十二个月以花名作为代称的用法,一个月份和一种花卉相对应。

  花历就是一年之中人们根据各种花的盛开和凋落时间列出的历表,因为通常是按照月份来分的,所以又称为“花月令”,具有反映花时、节气和指导种植的功能。花历历史悠久,早在夏代的《夏小正》中就有关于花历的零星记载。长期以来流行把农历十二个月以花名作为代称的用法,一个月份和一种花卉相对应。

  正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蔷薇;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凤仙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花;十一月山茶花;十二月腊梅。

  花历虽然简略,但具有一定的概括性和代表性。根据花历,后来人们经常用各个月份对应的花卉作为月份的代称,别有一番趣味。例如:“杏月”是指农历二月,“榴月”是指农历五月,“梅月”则指农历十二月。但是由于我国地域广袤,气候差异很大,各种花卉盛开的日期也不尽相同。因此,各个地方的花历存有一定差别。

  推荐阅读:

  中国花历背后的花神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