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如何利用切叶增强插花表现力

来源:未知
】 2012-08-10 07:54
[摘要]切叶是插花的重要素材之一。这一重要“配角”的欣赏价值可与“主角”相媲美。本文对切叶的功能作全面的探讨,以便在插花作品中更好地运用叶材,创造出更为完美、更具品位的作品。 切叶的种类 切叶的种类很多,叶片形态是植物某一特定的生态条件下,为适应其


  切叶是插花的重要素材之一。这一重要“配角”的欣赏价值可与“主角”相媲美。本文对切叶的功能作全面的探讨,以便在插花作品中更好地运用叶材,创造出更为完美、更具品位的作品。

  切叶的种类

  切叶的种类很多,叶片形态是植物某一特定的生态条件下,为适应其生长需要而逐渐形成、固定的,所以形态、质感变化很大,可选择性很强。目前,插花切叶多取用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单叶或复叶。根据着生的状态和叶子的形状,可分为线状叶材、团(块)状叶材和散(雾)状叶材。
  
  线状叶材 线状叶材可构成花型轮廓或基本构架等。如多数蕨类、散尾葵、新西兰麻、虎尾兰、熊草、苏铁等。
  
  团状叶材 在插花中,一般用作焦点或重叠、铺垫及造型等。插花中常用的叶材,叶片呈大块面状,如龟背竹、鹅掌柴、棕竹、荷叶、蕉叶、春羽、八角金盘等。这类叶材的面积较大,具有重量感,多放在花与花之间,起重托作用,形成自然生态的一部分。
  
  散状叶材 散状叶材的叶形细小,多插在花与花之间空隙处,具有填充过渡与平衡,增加层次感,减弱过重处理等功效,如蓬莱松、天冬、文竹、米兰、六月雪、山茜、肾蕨等。这些细叶插置得当,将能左右主题,充分发挥主体特色,为作品增色,如作品《面的表情》。

  切叶的造型元素及处理技巧

  任何花材造型都是由花材质感、形态和色彩三个要素组成的,切叶也不例外。
  
  质感 质感是物品表面的特性给人的感受,是现代花艺设计审视花材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植物切叶种类繁多,质感各异,有刚柔轻重,粗犷娇嫩的差异。如龟背竹、春羽、橡胶榕等的叶片大型、革质有光泽,具有厚重和雕艺的效果;同样是大型叶片的芭蕉则给人以轻柔、娇美的感觉,“面”大而不“傲”;榕树、柳树、竹子等枝条细长、茂密,具丰富的深度空间感;而文竹、松、柏类的枝叶细密如云状,具有朦胧淡雅感。同样是羽状叶片,南洋杉枝条平展,叶片略下垂,呈现一幅端庄、宁静的大家闺秀姿态;苏铁的叶柄线条坚挺,叶片刚硬,充满阳刚之气;而散尾葵枝条向上伸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插花时选用不同材质插出的作品风格迥然不同,情趣各异,配衬的韵味与深浅也十分明显。叶材除了具有天然的质感,经过人工折、弯、叠、剪等处理,还可表现出多种的特殊质感,如鲜嫩的叶子风干后会变得硬挺粗糙,“野”味、“粗”味、枯意或原始风韵凸现,必须细心地观察和掌握各种叶材的质感特性,加以灵活运用。
  
  当然,插花作品还要注意使叶材质感与花材质感配合协调,才能产生自然流畅的效果。配合不当则显牵强,甚至弄巧成拙,如松叶配菊花比配康乃馨协调。
  
  形态 “形”是切叶的基本形状,“态”则为着生在枝条上的姿态。植物叶片的形态变化万千,各具特色,细细赏玩,趣味无穷。如龟背竹叶片上不仅有深深的羽裂,在各叶脉间还有大小不一,有序而又似无序的椭圆形的洞,艺如斧工,奇妙而美丽;春羽的叶片为宽心脏形,羽状全裂,呈现豪放不羁、开阔的气派,且动感非凡;观音莲的叶形为宽戟形,远远望去好像款款蝴蝶舞翩跹,其暗绿色叶面上,银白色的主叶脉,既有“羊”字的形似,又有如古币“钱”字的征象。
  
  以作品《蝶韵》为例,皱叶椒草的叶片为心脏形,叶面凹凸不平,似长满了皱纹,在众多平亮的叶片中别具一格的“姥态”,令人忍不住想将其抚平;文竹的叶状枝则纤细似羽毛,优美俏丽,朦胧如纱,有如妙女之爱;绿之铃的叶片呈球形,仿佛是一串绿色的珍珠。
  
  宽叶片的可视作面状,常见的有绿萝、琴叶榕、八角金盘、龟背竹、春羽,有些叶片较平板,有些则有皱纹或有起伏或有穿孔或有缺裂,形状变化万千,经加工、卷曲、摺叠或撕裂等各种手法能丰富其变化,以增强花艺作品的内涵。只要作者对包括叶材在内的各类花材具有深刻的了解和正确的运用,就可使作品达到花、叶共映,得到更深更完美的意境表达,甚至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线状叶材可分为直线、曲线、粗线、细线、刚线、柔线等多种形态与气质,各具不同的表现力。如直线、刚线表现阳刚之气和旺盛的生命力,而曲线、柔线则具摇曳多姿、轻盈柔美、落落大方之感。它们表现力很丰富,在构图中也常起骨架作用,是构成花型轮廓的基本骨架。它是决定作品高度比例的主要花材。尤其是大型作品如缺乏线状叶材,就难以达到一定的高度和长度。许多线状花材,尤其是东方式插花中,还起活跃画面的作用,产生多种多样的优美姿态与活泼空间。棕竹叶可修剪成扇形,也可修剪成长短参差的形状,呈现不规则的活泼美,如作品《鹤鸣弦和》。
  
  在插花中,常将许多切叶修剪加工成各种形状,即改变花材原有的自然形态,以满足构图和主题表达的需要。有时切叶过大、过长,或形状呆板,缺少变化,可以采用下列方法进行改造:
  
  修剪——自然的叶材,欲令其美态生动地表露出来,合乎设计者的构思,必须学会剪裁。如作品《面的表情》中的龟背竹经过修剪更突出了龟背竹叶片中缺裂的美态,充分表现“面部”丰富而优美的感情。
  
  叶片的弯曲造型——要叶子呈现非自然形状,柔软或较硬的叶子可经技术处理(如修剪、撕裂、卷曲、折曲、编织、捆绑、饰绑、穿刺、缝合等技巧),使原有的叶片弯卷、分条等。
  
  色彩 植物叶片的颜色富于变化,在绿色这一基调下就有深绿、浅绿、鲜绿、浓绿、墨绿、灰绿等。如龟背竹的墨绿,垂榕的翠绿,春羽的润绿,密叶朱蕉的深绿,巢蕨的鲜绿等。当然叶片颜色的深浅也与作品摆放位置的光线强弱有关,光线较强时,叶片颜色会浅些;光线弱时,叶片颜色会深些。对于植物来说,叶片上呈现的不只是一种颜色,有的植物叶片虽为绿色,往往有变化纷呈的彩斑,白、黄、褐、红……如白斑、黄斑的花叶绿萝、多种花叶万年青、斑叶红雀珊瑚、金心或金边巴西铁树等。还有的植物叶片上同时呈不同深浅的红、黄等鲜艳的色彩,如七彩朱蕉、彩叶芋、变叶木等。
  
  在插花创作中如果能将叶材的颜色和花的颜色合理配置,特别是要研究好彩斑与鲜切花的协调,将有助于主题和气氛的表现,使作品锦上添花,更具风格,如作品《起舞》。

  切叶在插花造型中的表现与作用

  衬托作用 鲜花只有置于绿色的背景前,或依托在绿色的底衬上,才会显得更醒目、更艳丽,也更符合花朵的自然生态,使插花作品更加丰满,充满生机。
  
  遮盖花泥 对花艺作品来说,花泥露在外面是花艺创作的“低级错误”。用叶片遮盖花泥既自然又美观,更是在“绿色的基础”上表达自然生态的韵味。
  
  创造意境美 把对不同切叶材料进行加工、整形等处理,恰当地运用到作品中去,能激发出观赏者无穷的想象,更深刻地表达出创作主题。一般来说表现主题的手法分两种:
  
  一种是用概括、抽象的艺术手法表现自然。如用两片大蕉叶修剪成多角形外伸,似扬起的风帆,有乘风破浪之势;把两片树叶一横一竖放置,就像是飘在漓江上的小船;把大型蒲葵叶撕开,使连在一起的叶面呈线条状,用手将其稍弯,即变得轻柔舞动,在后面插入两支红色小鸟,似在绿林中飞舞;把千岁兰叶面、叶背叠对斜插,突出的叶尖像山峰,左右两组叶留有空间,使山林有远近层次感。笔直的千岁兰和柔美的菖蒲对比,一刚一柔的山水景象表露其中;用两片平插的万年青叶代表云,弯曲的藤代表龙,象征龙在云里穿梭。
  
  二是用形象写实的手法来表达主题。如用一叶兰、巴西铁树叶片插作成凤凰的身体部分,惟妙惟肖;把金心巴西铁树叶片重叠平铺在麻网上,代表奔腾不息的大河,旁边卷成团的巴西木叶似一个个水中的漩涡,颇为生动;把剑叶撕成细条垂挂在芭蕉叶上,仿佛是下雨时雨水如线般从蕉叶上滑落下来;用四片蕉叶围成皖南民居,中间留出一个小天井,非常形象;用兰叶做成圆圈相互扣连是作窗棂格花,朵朵春兰仿佛一群蝴蝶寻香,纷纷从窗外飞进屋来。
  
  使用切叶表达主题的方法多种多样,首先是把叶材的形象、气质与色彩特征理解深刻,再把想象与技巧完美地结合起来,就能不断推陈出新,使作品升华,充满创意。
  
  绿叶之美,美在它的姿态,美在它的曲线,美在它的色泽……插花花艺离不开切叶,它永远是最佳的“第一配角”,它赋予了插花作品丰富的内涵。恰到好处地利用切叶可以加强和烘托作品的主题,使作品更具艺术魅力和诗情画意。古今中外,切叶在大大小小的各流派花艺中不可或缺,它虽然不是主角,却可以打造出作品的灵魂,这就是切叶的风格!(庄月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