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中使用的花材怎样切剪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0 07:59
[摘要]在插花制作时,所准备的花材、绿海绵、花器、花材切剪法和插法,都成为插花制作重要的因素。

 

  插花做为用植物材料进行装饰的造型艺术,是每一个创作者把大自然的美与人工装饰美融为一体,创造出清雅脱俗、耐人寻味的插花作品。花材是插花的根基,丰富又广泛。一种普通的水果蔬菜,野花枝条,将花材任意组合也可成为一盆插花。然而插花是有生命的,随着创作者构思的不同、材料组合不同及使用方法的不同,其表达的意义、内涵也不同。即使是使用相同的插花花材,也会因人的不同,而产生迥然不同的美感。这就需要有一定的插花技巧。

  在插花制作时,所准备的花材、绿海绵、花器、花材切剪法和插法,都成为插花制作重要的因素。

  插花中花材的切剪方法

  西洋花的最大特点在于,先将花材切剪后再使用,而且切剪后的花材几乎全部派上用场,很少浪费丢掉。为使插花花材能物尽其用。首先应决定所要插花作品设计的形状,然后才依所需长度来加以切剪。

  各种插花的切剪法

插花中使用的花材怎样切剪

  放射状的花

  放射状菊花与康乃馨类均属之。每一种鲜花的茎都很长,因此是易于分割的插花花材。

  插花分割时应注意下列三点:

  1、如果要表现出很长时,应使茎的线条与花的附着方式呈现一条美丽的线条;

  2、大花可以剪短;

  3、避免剪成不自然的形状,例如直角弯曲状。

  线形的花

插花中使用的花材怎样切剪

  如剑兰、龙胆等花形鲜明且成线状的花材,在花材切剪时,可以将之分成线形花和块状花。切剪时应注意茎的切口,切勿出现在花的正面。切剪的长度须配合所需的长度。

  细小的花

插花中使用的花材怎样切剪

  满天星,阿泰花,加丝比亚等花均属之。在插花的制作中,具有填补花与花之间空隙的重要作用,因此长或短的花均有所用,如果不能巧妙切剪这类花材,则整体将逊色三分。故需要要配合其长度来切剪,才能做有效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