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幅60厘米×60厘米自然球形苗">
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巴西野牡丹的繁殖与养护

来源:未知
】 2012-08-10 09:51
[摘要]=700) window.open('http://info.ourbloom.com/attachment/photo/Mon_1204/152_7a551335231721f7205f48c25445fjpg');" onload="if(this.offsetWidth>'700')this.width='700';if(this.offsetHeight>'700')this.height='700';" > 冠幅60厘米×60厘米自然球形苗

冠幅60厘米×60厘米自然球形苗

三年生巴西野牡丹自然球形苗

  巴西野牡丹(TibouchinasemidecandraCogn.)为野牡丹科常绿小灌木,株高0.5米至1.5米。其枝条红褐色,叶片对生,椭圆形至披针形,两面具细茸毛。花朵顶生,花大型,5瓣,深紫蓝色。花萼五片,红色披绒毛,蒴果杯状球形。一年四季开花不断,在广东地区每年的10月至次年6月为盛花期,7月至9月因气温较高开花量少。

  其原产巴西低海拔山区及平地,我国广东等地有引种栽培。在光照良好的地方,巴西野牡丹花开艳丽,可稍耐阴,但长势差。可采扦插法繁殖,春秋两季为适期。性喜高温,大苗较耐旱,耐修剪,花多且密,单朵花期4天至7天。与广州常见的野牡丹、多花野牡丹相比,它的植株更清秀,花期更长,花朵更艳丽,非常适合庭园、绿地的绿化美化。

  据了解,野牡丹家族有3个比较常见的成员,其中巴西野牡丹雄蕊白色;艳紫野牡丹(蒂牡花)(TibouchinaurvilleanaCogn.)雄蕊紫色;野牡丹(MelastomacandidumD.Don)则雄蕊金黄色。传说中紫色是最高贵的颜色,因此,这个有着“皇家花色”的巴西野牡丹还有另一个头衔———荣耀灌木(Glorybush)。

  繁殖技术巴西野牡丹多采用嫩枝扦插繁殖,以生长健壮的顶芽扦插于苗床之中,春秋两季均可进行,春季扦插效果最好,成活率最高。

  选择微酸性土壤制作苗床,广东常使用红土。在扦插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巴西野牡丹幼苗的水分供应。从扦插开始一个月之内,每天都要灌水两三次,确保根系吸水。同时,使用小拱棚对其进行保护,用遮阴网遮挡阳光,提高小环境内的空气湿度。干旱将大幅降低扦插成活率。

  水源的选择也很重要,必须没有污染,否则也会对幼苗生长产生负面影响。据广州盛伟花木场负责人朱韶伟介绍,该公司在繁殖巴西野牡丹时灌溉用水全部来自无污染的水库。“地下水也可以,但不能直接使用,必须见光成为地表水才能使用。”他说。

  在上述各个方面都能够做到的情况下,巴西野牡丹的嫩枝扦插成活率可以达到80%至90%。一个月之后扦插苗即可生根,此后浇水可直接使用自来水。

  栽培养护将刚刚生根的巴西野牡丹小苗定植在苗圃或容器中,最重要的养护措施仍旧是保证水分。一周之内,每天都要浇水两三次,而且要做到浇足浇透,在此之后进入正常养护阶段。在没有出现特别干旱的年份,应用于绿化工程中的巴西野牡丹大苗几乎不用人工灌溉,自然降水即可满足其生长需要。

  作为一种喜光的强阳性植物,巴西野牡丹在光照足够的情况下生长会更快更健壮,开花量更大。不过,即使栽植在稍微遮阴的环境中,其也能正常生长。即使在广东,夏季高温强光不会对其造成伤害。

  巴西野牡丹喜肥,在养护过程中要注意薄肥勤施。生根之后,每个月可以施用一次复合肥,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增加开花量。耐修剪、萌芽性强也是该品种的特性之一,无论苗圃生产还是绿化养护,都可对其频繁修剪。修剪后枝条会大量萌发新芽,花苞量也会越来越多。

  在肥水充足、生长正常的状态下,巴西野牡丹几乎没有病虫害。

  成品规格目前,巴西野牡丹主要有三种商品苗:地被苗、球形苗和单干苗。

  据朱韶伟介绍,当巴西野牡丹的主干达到2厘米至3厘米高的时候,就能形成花蕾。“若能保证肥水供应,从每年的10月到次年6月,它能做到花开不断,是非常优秀的地被观花植物。”他说。因此,将扦插繁殖的巴西野牡丹幼苗成片定植于绿化工程中,形成一片紫色的花海,是一种不错的应用方式。而这些小苗,既可以用于培育大苗,也能直接出售用于工程。

  在制作球形苗过程中,巴西野牡丹几乎不需要修剪,因为它可以自然成形。虽然不是规整的圆球形,但略微有些椭圆的球形更能体现其原生态的感觉,后期养护也更简单,符合节约型园林的理念。目前成品苗规格从50厘米×50厘米、60厘米×60厘米一直到1.5米×1.5米都已有企业生产。

  将高度2米至3米之间的巴西野牡丹作为小乔木培育成单干苗,可用于庭院道路两侧种植、重点工程关键部位点缀。由于花期长、花量大,其景观效果要优于樱花、紫薇等传统观花乔木。

  巴西野牡丹在常年开花的木本植物中属于耐寒品种,叶片四季常青,但露天越冬最低温度不应低于-3℃。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省生产应用没有问题,在长江以南的成都、重庆等已引种成功,若小环境好则景观效果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