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店铺老板必须做到的六个方面"飞跃"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5
[摘要]第一,从个体户、老板到企业家的飞跃。 个体户、老板更多的是生存则满足,没有做大做强的发展意识,所以他们的表现通常就是更信任自己的单打独斗或说是信奉个人英雄主义,更多地相信经验管理、任用家族人物、小富则安、利润至上、短视、没有法律意识、较难接
 
 
       第一,从个体户、老板到企业家的飞跃。 

       个体户、老板更多的是生存则满足,没有做大做强的发展意识,所以他们的表现通常就是更信任自己的单打独斗或说是信奉个人英雄主义,更多地相信经验管理、任用家族人物、小富则安、利润至上、短视、没有法律意识、较难接受现代的新事物、投机意识较强等等。 

       而企业家则是更多地强调长远地可持续发展、重视现代的科学管理、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讲究创新、追求品牌、任人惟贤等。 

       从个体户、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身心转变,而这种身心的转变标志绝对不是以赚钱的多少为衡量依据。中国的店之所以关门率很高、品牌质量低、生存时间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这些店老板们没有实现从个体户、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 

       第二,从单店到连锁的飞跃。 

       如果只是寥寥的几家店,即便你的面积和销售额做得很大,你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空间也是有很大限制的。走连锁发展之路,实现规模化的网络效应,讲究群体组合力量而不是顽固地追求“单挑”,才能真正占领市场,才能真正“货通天下”。比如在日本,最大的零售商不是面积巨大的大荣(Daiei)超市,而是区区100平方米左右的7-11便利连锁店。为什么呢?因为连锁的网络群体效应远胜于一个或几个巨大的单店。 

       非常遗憾的是,现今的很多店老板们就非常缺乏这个走出去的意识,非但如此,他们还很自以为是。比如就在前几日,一位北京的做建材的老板还在媒体上发表如此幼稚的谬论,他自认为自己的店很大,认为自己只要开发家门口的价值就够了。这就是典型的井底之蛙的表现。没有走出去,就不要说自己的世界很大。 

       从另一个侧面讲,连锁经营既然被称为是流通领域的一次“革命”,它本身就一定有它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所以,我真诚地建议那些依然还沉浸在1家、2家、3家店的自我陶醉中的老板们,去试着学习一下连锁经营的最基本入门知识吧。 

       第三,从直营连锁到特许经营的飞跃。 

       连锁经营分为三类:直营连锁、自愿连锁和特许经营。其中,特许经营是连锁经营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它在直营连锁的很多方面实现了突破,比如它的发展速度不再完全依赖公司自己财力、人力,它可以借助受许人的很多资源并从而轻松进入本来要受到很多限制的地区,它可以使公司的财务风险大大降低,它可以更迅速地打造一个著名的品牌,它可以实现更高效的、更低成本的扩张,它可以使整个网络体系因为分工合作而变得更专业、有效率和高价值等等。 

       第四,从自我积累资金到利用资本市场的飞跃。 

       无论如何,企业发展都是离不开资金的。至少,有资金总比没资金的好,资金多总比资金少的好。要不,古语就不会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了。 

       在现代社会,企业发展一定要学会巧妙地利用社会上的资金,而不能完全地靠自我积累资金的方式来缓慢地滚动发展,因为一个很大的可能就是,等你的资金在很多年后终于积累得差不多的时候,你的市场机会早就被别人瓜分完了。与其攒钱买房子,不如贷款买房子,说的也是同一个道理。 

       第五,从传统的门店到线上线下店结合的飞跃。 

       毫无疑问的是,如今的时代是网络发展的时代,IT的影子几乎出现在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IT技术在改变生活的同时,也对既有的门店的经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全世界的人们都在日渐增多地依赖网络来消费、购买、获取信息并且把网络作为其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时,传统的门店商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关注并实施IT技术呢? 

       毫不夸张地说,今天你不关注网络,明天你就准备破产吧。 

       第六,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向信息技术管理的飞跃。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与飞速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工具的管理全部或部分地代替人工管理已经成为了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后者的管理速度、管理效率、管理质量、管理范围、管理的投入产出比等等根本就是人工所无法企及的。因此,店老板们必须要在信息化管理这门课上修及格,至少,不能在别人提到MIS、ERP、EDI、POS等名词时,你一脸茫然地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