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宽容是一道风景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6
[摘要]唐人李翱的《李文公集》中有这样一则寓言:两人分乘国马和骏马并驾而行,骏马咬破国马的长鬃之颈,使其流血不止,国马却仍驱行如故。骏马回到家中却浑身颤抖,草水不沾。骏马的主人将此事告诉了国马的主人,国马的主人说:它大概是因为咬了国马而羞愧吧,我
 
       唐人李翱的《李文公集》中有这样一则寓言:两人分乘国马和骏马并驾而行,骏马咬破国马的长鬃之颈,使其流血不止,国马却仍驱行如故。骏马回到家中却浑身颤抖,草水不沾。骏马的主人将此事告诉了国马的主人,国马的主人说:它大概是因为咬了国马而羞愧吧,我把国马牵来劝劝它就好了。国马牵来后,它用鼻子亲近骏马,和骏马同槽共食,不到一个时辰,骏马又恢复如初了。 

  初看此文,很为骏马的野蛮和霸道气愤,更为国马的无能与懦弱不平。但是看到骏马最后的变化,又不禁为国马暗暗喝彩,为国马的宽容喝彩,为宽容所带来的和谐喝彩。 

  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国马宽容了骏马,二马从此并驾齐驱,共同走向辉煌。可见,只有真正地拥有宽容,才不会四面树敌,陷于窘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