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开花店应具备的常识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6
[摘要]花店,顾名思义是传播美的场所,其商品是花,因而花艺是花店的灵魂。首先从事花店业的人员,必须参加专业的花艺学校进修,努力提高花艺水准,才能高质量为顾客服务。 从选址上,应选择交通便利人流大的地方,如商业中心、高档别墅、公寓、写字楼附近等。选址
       花店,顾名思义是传播美的场所,其商品是花,因而花艺是花店的灵魂。首先从事花店业的人员,必须参加专业的花艺学校进修,努力提高花艺水准,才能高质量为顾客服务。 

       从选址上,应选择交通便利人流大的地方,如商业中心、高档别墅、公寓、写字楼附近等。选址在城市中心区域里的中心医院。在医院的 附近开花店有个好处,就是在鲜花消费淡季时,医院里住院的病患者却不淡。这样可在淡季时增加花店收入,保住部分开支。另外还可附带一 些水果副食卖。 


       选址完成后就是标牌设计、店面装修和布置问题了。店面招牌设计应简洁、明快、店名易记并赋有文化内涵。店标要醒目,它的设计要为 以后发展连锁店打下基础。店内的装修要简洁、色彩以色浅色调明快为主,适当地动用点欧式铁艺能提高花店的品位。商品有陈设应少而精, 免得显得杂乱无章。另外店内应多安装射灯。因为射灯可烘托花店的气氛,美化作品、美化花店的作用。这点非常重要。 

       在经营范围上,花店可定位在以鲜花、盆花、干花、工艺绢花、花器、婚庆服务为主,根据当地情况可适当 兼营其它配套商品和服务,以 提高花店的综合经济效益。如果经济实力有限,可采取资本运营的方式与花店业务相联系的单位或个人合伙经营。 


       花店经营时间灵活可满足客户不同时间上的需要;花店装修考察能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使消费者心情更加愉快;花店服务社区 ,可使消费者享受更快捷的服务。 


       经营花店时,品种一定要齐全。消费者的需要得到满足并感觉到方便后,他下次就会再来。作为经营者要不断地提高花艺水平,来适应日 益提高鉴赏水平的消费者。花店注意学习积累知识和技能,和同行交流,据自身经济情况,有选择性地参加各种短期培训的学习,以吸取他人 之长。要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花艺设计中这也是花店创立服务品牌,创花店特色之源。 


       花店的服务贯穿在经营过程的始终,它直接关系到有无“回头客”,关系到市场占有率,我们的消费者大多数在消费鲜花时不知道花语。 所以花店要引导消费,另外为适应少数消费个性化的需要,上门为其布置厅堂,进行花艺设计。售后服务主要体现在教会消费者养护、保鲜知 识,经常性地访问客户,掌握其消费新要求、新动向,向有租摆业务的客户及时更换新鲜花等等。好酒也怕巷子深,所以,花店也要特别重视直接和间接的广告宣传。 


       重视顾客心理分析。顾客上花店购花,花店员工要分析顾客心理。①从年龄、着装、交通工具;②消费者心态,脸色、喜怒习惯爱好。 消费者往往怀着戒备和不信任心理,要努力消除这些情况。③同时要分析消费特点和用途,要观察顾客在花钱的态度上,这与人受教育程度、 教养程度、生活方式及消费观念有关,介绍鲜花时,先问用途再选式样(花束或花篮,花束浪漫,花篮庄重),再选花材进行花艺创作,最后 标出一个适当的价格。 


       重视特色经营和市场营销。花店要十分重视特色经营,独特的店面设计和店内家庭式布置(用仿真花、鲜花装饰花店空间)品种齐全的 国内外花材、叶材;与众不同的花艺风格。重视节日经营以及各种形式的服务。如花店装饰要有创新的构思,独特的布局,高雅、充满魅力的 艺术氛围,给人以高品质的文化享受。设电话订约送花,上门插花服务,集体生日全年送花、鲜花租摆、网上花店等。 


       经营者不仅要经营花店,更要经营市场,要艺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节日经常在花店经营中占着很大比重,要提前宣传(如店前 挂红底白字横幅),分析市场需求,备好货源,组织熟练花艺员工和送花人员,适当进行市场营销(如店面广告、媒体广告,春节前向各大单位传 真、电子邮件等),重视情人节、圣诞节、母亲节、教师节、春节等老节日,同时开发七夕情人节、秘书节、护士节、父亲节、毕业节、七夕 情人节、记者节、男人节等有潜力的节日。 


       重视员工素质培养和管理工作。要制定花店管理制度,用制度去规范员工,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培养花店职业经理管理者(店长)和员工各负其责。同时花店要经常进行花艺培训,提高员工花艺技术水平,提高员工知识结构和美学修养。多订阅一些花艺书籍以及《中国花卉报》、《园林》、《花卉》、《台湾花艺》等书刊,及时了解花卉时尚动态,及早与国际花艺流行趋势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