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苏州豆豆花店店主奚晨 豆豆花店">
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豆豆花店的无制度员工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6
[摘要]=700) window.open('http://infoourbloomcom/attachment/photo/Mon_1105/34_bee51306289917fa9d04b5a118bdcjpg');" onload="if(this.offsetWidth>'700')this.width='700';if(this.offsetHeight>'700')this.height='700';" > 访苏州豆豆花店店主奚晨 豆豆花店
 

     访苏州豆豆花店店主奚晨 

  豆豆花店是苏州的“老字号”,也是苏州高端花店的代表。现在有两个店面,分别经营鲜花和仿真花,其面积都在一百平方米以上,以鲜花为主,仿真花为辅。奚晨是豆豆的老板,其经营很有一套,主要体现在无制度的员工管理上,以及独特的业务经营上。 

  奚晨说,花店的经营,其实不是在经营花,而是在经营人,因为所有的业务都是通过人来完成的,所以,员工的经营才是最困难的。奚晨喜欢自己培养员工,他的店员80%以上都是从“一张白纸”培养成的。他说,豆豆花店做的是高端,最好从一开始就培养店员的这种理念以及插花技巧,而没有任何花艺经历的员工更能培养成自己所需要风格的花艺师。 

  豆豆花店每天最少要制作30个花束、20份花篮,员工有很大的自主性,喜欢插什么就插什么,插的作品卖得好要进行鼓励,卖得差也不批评,权当是对员工的一次培训。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下,员工通常半个月就可以熟练地制作花束。 

  奚晨很强调员工的归属感。“员工归属感如何获得,其实往往体现在一些细节。”奚晨说。在豆豆花店,只要有加班从来不吃简单的盒饭,而是让好的饭店送餐;每个月25日是雷打不动的员工聚餐日,聚餐结束后奚晨还会组织员工去酒吧、KTV等地娱乐,奚晨笑称,此时自己只是负责开车、结账的跟班。另外,员工在生日、法定节日,都会获得补助。在许多业务上,奚晨也让员工独当一面,比如一个员工谈一家酒店的装饰业务,从开始洽谈到最后完成,自己很少插手。 

  在豆豆花店,除了上下班时间有规定,其他几乎都凭自觉。奚晨常说,花店即自己的家,如果仅仅靠严厉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容易走入极端。在豆豆花店,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全看师傅,久而久之,员工就会养成良好的自觉性。这种看似松散的“无制度”管理,却带出了一支稳定的员工团队。 

  奚晨说:“鲜花不是菜,不能论斤卖”,花店的产品都明码标价,绝不打价格战。在十多年的经营中,奚晨很少主动去跑单,“跑来的业务反而不好做——向顾客要单,对话地位肯定就低于客户,客户就会更挑剔;反过来,如果花店有影响,客户是慕名而来,自己就站在有利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