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小花店经营:精打细算很关键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6
[摘要]看多了全国各地大大小
       看多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各种风格和类型的花店,北京三元桥附近居民区一家还贴着“开业酬宾”的小花店让记者感动。这家还没有名字的花店装修既不豪华也不新颖,花礼档次也属一般,但在寒冷的冬日,走进这家只有十多平米的花店,却让记者看到了“小本生意,用心经营”的鲜活例证。 

       装饰简洁 居家感强 

       这是一家由底层车库改装成的花店。鹅黄色的窗帘半开着,干净的玻璃窗上贴着花卉窗花,显得格外温馨。 

       老板名叫张媛,四十岁左右,记者走进店的时候,她正和一个店员修剪玫瑰刺。看到有人进来,赶忙起身打热情地招呼。花店内部空间比较小,但摆放井然有序。玫瑰、康乃馨、非洲菊等新鲜的花材被摆在一面墙壁的搁架上,另一面墙壁则陈列着包装纸、缎带等资材,中间是一张宽大的操作台,上面整齐地摆放着剪刀等工具和一些包装好的花束。墙上挂着的小白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画着一个表格,详细地记录着前一天的订花信息,“几号楼几单元”,“什么时候取花”等。 

       张媛是四川人,爱人几年前来京工作,去年她才到北京。三个月前,她将房东闲置的车库租了下来,开起了这家花店。没想到的是,花店虽然简陋,生意却越做越好,刚开始每天只能卖出去五六个花束,现在每天都能卖出三十多束花,以玫瑰、康乃馨为主,一些廉价的花瓶也比较俏销。花店所在的有三千多户居民的社区是花店的主要客户来源。 

       精打细算降成本 

       张媛说,进货对于花店经营来说很关键。虽然花店距离莱太花市较近,但是路线复杂,容易堵车且进货价格偏高,另一家花市虽然距离较远但价格较便宜,可因为采购量小,价格还是偏高,于是她主动将采购量增倍,多余的花材以采购价分发给周边一些小花店,这样花材的成本就降了下来。张媛偶然发现每天都要给小区居民送水的配送车正好从这个花市附近经过,于是她同司机商议,搭乘这辆车采购花材,每天给司机20元的“烟钱”作为酬劳,这大大减少了采购成本。 

       花店内部的各种装修,都是张媛从各处淘来的,如隔板是用废弃的旧家具拆卸而成,玻璃瓶是从二手市场购买的,窗花是自己剪的,甚至各种工具也大多是自己改制、设计的。比如,玫瑰打刺器就是是用几个酒瓶盖制成,不花一分钱却十分好使。张媛还上网查看了各种不同花材的保鲜小技巧,自己调制保鲜液,有的花材需要加盐、有的花材可以加食醋,用啤酒擦叶材可以变得更亮……据介绍,花店的装修费用仅花了200元,而每天的固定成本支出也不过30元。 

        做好调查 定位家居用花 

       在开店之初,张媛走遍了京城几家大型花卉市场,对花材价格、运输方式、最佳进货时间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了解。随后又在市场的花摊前看了好几天,仔细观察客人对哪种花材、花礼样式比较感兴趣,商家如何定价和介绍产品等。她发现很多顾客不喜欢包装复杂的花礼,但商家却将包装作为赚取利润最大卖点。她最终将包装简单的居家花饰作为自己的定位。 

       张媛制作的花礼往往只用一两张包装纸,花礼的定价方式是:花礼价格=总成本+10元利润,如一束11支的红玫瑰花束,再辅以配花叶材,如果不加包装只售80元。这时有客人进门,她会主动询问:是自己用还是送人。如果客人自己家用,她就会主动建议不加包装。而送人的话,张媛还会询问是乘坐公交车还是自驾车,根据不同的携带条件,替顾客选择花礼样式、绑扎方法以便于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