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年的七夕情人节,虽然各地花">
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到底该怎么经营?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6
[摘要]=700) window.open('http://infoourbloomcom/attachment/photo/Mon_1105/34_e7521306288937be2e216c658a755jpg');" onload="if(this.offsetWidth>'700')this.width='700';if(this.offsetHeight>'700')this.height='700';" > 在每年的七夕情人节,虽然各地花
 


     在每年的七夕情人节,虽然各地花店生意不错,但主打的鲜花种类却没有什么变化,大多数花店主推的依然是玫瑰、百合。花店面对新品切花到底是什么态度? 

  多方因素制约推广 

  成都春天花坊总经理林瑛告诉记者,他们花店销售的花材中,‘黑魔术’、‘超玫’这些玫瑰老品种用量依然最大,‘索邦’等老品种百合占据销售额80%以上。与新品种相比,公司更重视利用老品种切花进行花礼包装和设计的改进和创新。 

  “去年春节卖盆花蕙兰,只是一些国产老品种,还有80%以上的顾客没有见过,甚至不少客人都会下意识地摸摸看是不是真花,更不用说切花新品种了。”林瑛说。据她了解,目前大部分顾客首先考虑的还是价格和对花礼的整体感觉,其消费意识还未成熟到去关注是否为新品。就像买衣服,有了一定的消费经验后,才会更深层次地关注服装品牌和布料质地等。西安鸿宇鲜花店的杨毅也认为,目前顾客对于新品花材不敏感是导致花店推新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深圳盈盈花艺从内部管理角度道出了推广新品花材的困难:商品细化到这种程度后很考验花店管理水平,如需定期对员工培训等,这就需要管理者具备更强的管理水平、切花知识和花艺设计水平,这对于大部分花店来说,要求还有点高。 

  上海一家花店认为,花店业本身营销力量薄弱是限制了新品花材推广的又一原因:新品一般价格昂贵,即使在上海这种时尚之都,如果切花生产企业对新品不下大力推广,增加市场认知度,单靠花店是没有力量去说服顾客购买昂贵的新品的。即使业内认知度较高的“奥运花”‘中国红’,社会认知度也不高,对于花店来说,还是染色玫瑰这种已经被媒体反复报道过的花材最为保险。 

  敢为人先抢占商机 

  与保守一些的花店相比,另外一部分花店则先走一步,开始大量引进新品切花,桂林绿世界就是典型代表。 

  “不应该被动地接受市场,其实不用向顾客介绍那些专有新品切花名词,花店要有不同的切花款式可供选择,新颖的花型、色彩以及质感,顾客自然能够感觉得到。”桂林绿世界花艺的杜女士对记者说。 

  杜女士介绍,当丽都公司杂玫系列如‘玛利亚’、‘香槟’、‘假日公主’等新品出来后,他们立刻就进货了,‘星球’、‘索邦’这类普通百合也被‘马克’、‘黄天霸’这些新品替代,新品种销售都非常好。“我们特别喜欢新品种,一有新品到货,老顾客一眼就能看出来。”杜女士说。 

  绿世界在斗南有自己的供应商,也担当着新品切花“线人”的角色,一旦有新品切花面世,供应商就会第一时间发来样品,花店研究新品的属性:如色彩、花期等,看有没有销售价值,其中新品的花期是他们最关注的因素。“最近我们引进了尤加利果实,以前我们只用过它的叶子,果实到店后不久崩裂开来,像是开花了,将其运用到花艺设计里特别抢眼。”杜女士说。桂林市影楼、婚纱等行业,要找特别的花都会来绿世界。 

  杜女士认为,设计能力是他们引进推广新品花材的一个重要因素,首席设计师李锡勇可以将新品切花进行巧妙搭配,最大程度凸现新品切花的特点,这很关键。 

  济南乃夫花艺的袁乃夫认为,新品切花经营风险确实很大,但能有效凸现花店档次和品质。现在袁乃夫每年都会去昆明实地考察,寻找新品切花供其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