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汉中路江苏省人民医院时,便">
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南京樱子花卉唐梅英的花店管理经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6
[摘要]=700) window.open('http://infoourbloomcom/attachment/photo/Mon_1105/31_d22b1305854044fed1cd3fd4f32d4jpg');" onload="if(this.offsetWidth>'700')this.width='700';if(this.offsetHeight>'700')this.height='700';" > 经过汉中路江苏省人民医院时,便
 

       经过汉中路江苏省人民医院时,便会看到一间布置精美的花店,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南京樱子花卉店了。 

       进入花店,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鲜花、花束及国兰、文竹、富贵竹等盆栽植物。包装花卉的操作间在最后面,楼上是承接婚礼业务的办公室。 

       1989年,唐梅英在长江大桥附近开第一家花店时,只有6平方米,但生意不错。随着开花店的人渐渐多起来,她感觉压力大了。在与朋友探讨和做市场调研之后,2000年下半年,她的新花店在莫愁路开张了。如今,除了记者走访的这家鲜花店,她还有一个鲜花礼品店、一个兰花专卖店、四个盆栽植物专卖店,年营业额1000多万元。回顾创业史,唐梅英向记者谈起了三点体会。 

       唐梅英这些年经常与同行交流,从中学到很多关于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比如在鲜花店选址上,她选择了医院较为集中的地区,将花店定位为花卉水果超市。顾客看病人选鲜花、水果、营养保健品,在花店一次购齐,自己方便,花店也赢利。 

       唐梅英看好今年情人节市场,预先推出不同价位的四款花礼。由于订单有1000多张,为保证质量和完善服务,她采用模式化方法,所有订单花束用流水线方式统一制作,店面经理租专车统一配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花店经营管理上,唐梅英也有独到之处:两个鲜花店由一个经理负责,帮她执行业务,其他店面各配一名经理。店面经理拿绩效工资,按销售业绩的1%提成。所有产品统一定价、统一配货、统一挂牌———牌上提供咨询电话,以保证售后服务。 


 

       这几年,唐梅英经常与大众媒体接触,为其版面提供所需稿件,图文并茂,既丰富了版面,也引导了消费,可谓一举两得。通过平面媒体的宣传,她举办的“几支花,几片叶,就能装扮你的家”及“自己插束花,就把温馨带回家”的活动,都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增加了花店人气。 

        唐梅英不放过任何一个节日:记者节,花店会提醒媒体送花;秘书节,她又推出以紫罗兰和马蹄莲为主的案头插花,并在媒体上宣传。 

       唐梅英与员工相处得很好。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她买了一套房子给员工住,还在附近食堂为员工办了饭卡。但在管理上却责权明确,她将员工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负责包花,一组负责销售,两组人员定期轮换。每组员工都有定额,包花员工每月制作作品300件,超出任务每件奖励1元。情人节那天,店里一个员工一天就制作了400个花束,得到几百元的提成。负责销售的员工月销售指标为1.2万元,每超过100元可获得1%的提成。 

        这种绩效考核方法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很高,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花店的生意自然越来越好。 

       越是过节花店就越忙,因此,唐梅英十分注重调节员工的情绪。春天来了,花店会组织员工分批去郊外爬山、春游。有时晚上忙得顾不上吃饭,她会在收工后请员工一起吃饭。有些已经离开的员工,看到店里生意忙时会回来帮忙,这时唐梅英会照付工钱。 

       时间一秒一秒雷同,但人生从不重复,生活的辛劳与莫测缘于此,而事事用心和善于创新的唐梅英,人生的丰富和乐趣也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