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花艺坊可算是北京市回龙观地">
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小花店经营之道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7
[摘要]=700) window.open('http://infoourbloomcom/attachment/photo/Mon_1105/31_d42b1306120319d60872d17ed7764jpg');" onload="if(this.offsetWidth>'700')this.width='700';if(this.offsetHeight>'700')this.height='700';" > 诗情花艺坊可算是北京市回龙观地
 

       诗情花艺坊可算是北京市回龙观地区最早一批花店的代表了,20多平方米的店面并不算大,位置也没有临街,而是选在了繁华商业街的小胡同里,就是这样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花店,生意却一直不错。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小花店经营得如此红火?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这家小花店。 

  店面装饰平易近人 

  店面并没有进行豪华的装饰,再普通不过了。一进店门,大束大束的鲜花扑面而来,玫瑰和百合品种最多,娇艳欲滴地迎接着每一位客人,店里面是瓶器、包装纸和各种颜色的丝带。记者有点惊讶:这种小规模的花店竟然单纯的卖花,而没有玩具、礼品等附加产品。 

  店主兼花艺师朱江正忙着插一个桌花,店员打理着早上新进的花材。见记者进来,店员热情地招呼着:“您需要什么?”记者亮明身份后,店主有点吃惊,随后憨憨地一笑,说:“我这个花店太小了,真的不算什么。”边说边忙着打理手中的花材。 

  话题自然就从这个桌花开始了。这是周边一个电影城为召开首映庆典而预订的,一个大桌花,四个小桌花,外加6把花束,这可够店里忙上半天的。说起这个客户,朱江颇有几分得意,话匣子也打开了。这是花店的老客户了,每次搞活动,都会提前打电话来预订鲜花。像这样不亲自登门,只通过电话预订的客户不在少数。 

  用真诚和服务留住客户 

  “周围的花店越来越多,没有担心过客户流失吗?”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朱江,他略微思索了一下,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说起了这几年的经历。早在2004年,这个位置是一个花卉市场,他租了市场里的三个摊位销售鲜花,生意十分红火,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房租的问题,2005年市场关闭了。这之后,朱江就在市场旁边租了这间房子,开起了花店。很多不知市场关闭而前来购花的人都走进了他的花店,怎样留住这些顾客成了摆在朱江面前的一道题。“其实我不太会经营,也不擅于和人讲价钱。”憨厚的朱江总是为顾客挑选最好的花,尽心尽力地为客户服务,为此,他还增加了24小时送花的服务,不管客户要求何时送花,他都能准时送到,从不失信,时间一长,客户也就留住了。 

  两年前,他的隔壁又开了一家鲜花店。为了和他争夺客户,不惜压低价格,恶性竞争,但是生意始终不如意。看着朱江的小店生意兴隆,对方竟使出无赖招式,砸了朱江的店面玻璃泄愤,恶人终究有恶报,没过多久,那家花店就因经营不善而关门,朱江成了最后的胜利者。每到年节,花店门前排队购花的场景,一直让他“没事偷着乐”。 

  提高技艺才是根本 

  一直以来,朱江都在钻研花艺,这也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我没有参加过正规的花艺培训,所以要不断学习、积累、模仿别人的作品,这样才能有所提高。”在花艺创作方面,朱江其实很有天赋,早年学习美术的他,学起插花来上手很快,加上勤奋好学,很快就领悟了插花的技巧。几年来,通过看书、模仿,使他的花艺作品看上去有模有样,颇得客户喜爱。 

  周边很多花店的老板都曾在朱江这里工作过,对此,他并不介意,只是默默经营着自己的花店。“像我们这样的小花店太多太多了,因此,要不断创新,才能最终吸引更多地客户。”其实,朱江并不满足现状,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将花店做大。为此,他计划去一些知名的花店打工学习,掌握最新的流行趋势,增加花艺创作的灵感,使自己的花店发展更上层楼。